01_innovarad_wuth_KIDS_20180527-161
2018 / 5 / 31

連續兩年,收穫滿滿!

 

作者:嘉義榮院 胸腔內科 吳東翰 醫師

 

 

01_innovarad_wuth_KIDS_20180527-161

 

 

去年參加了《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後,今年一看到《當代家長的煩惱》開始報名,本來想丟包小孩 請人幫忙帶孩子,帶著太座大人一同參與盛會,吸收成長。但是不到兩歲的兒子,最近變得像橡皮糖似的,一直黏著媽媽,只好自己獨身一人,一大早上台北,全力吸收新知與經驗,跟辛苦在家的全職媽媽,一同分享討論成長!

 

研討會開始前,一如往例地遇到了許多很久沒見面的好朋友們,雖然平常在不同地點、不同醫院,或不同科別努力工作著,但為了自己的孩子都不遠千里地來上課,這就是新思惟課程驚人的魔力啊!

 

每次的年度論壇,蔡校長的研討會設計概念都會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梗開場,這次從十倍成長的人均 GDP、傳統轉盤式電話與智慧型手機、單一商品與各式各樣選擇的美乃滋,藉由周遭隨手可得的事物與概念,來強調家長與小孩這兩個有著外在環境巨大落差的世代,更加強了不同方式教養觀念的重要性!

 

 

自學潮流:考驗自己與孩子的能力

 

從白醫師去年提到的自學,到今年的心得分享,加上與同住在教育資源相對貧乏嘉義鄉下的姚醫師也邁向自學,聽完兩堂課的分享,只對於自學有更多的嚮往與疑問。

 

嚮往的是,不必重蹈從小的填鴨式枯燥教育,能得到更多更棒的童年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潛在的疑問卻有很多,光是甚麼時間回歸傳統學制、同等學力測驗、家長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讓自學的孩子獲得比學校更好的教育等等,似乎更考驗著家長對自己與孩子的能力認知啊!

 

 

光速時代:重視時間管理與紀律創作

 

從兩位 YouTuber 與單口喜劇演員的分享,才了解到網路世代與眾不同的地方,在光鮮亮麗的網紅們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血淚,而「重視時間管理與紀律創作」是兩位分享中最重要的亮點,慶幸當初自己並非選擇這樣的行業,不然應該早就轉行了!

 

 

優質陪伴: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陳醫師分享的教養方式轉變,讓孩子願意小手牽大手,從旅遊的過程中,學習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人生必備能力。

 

蔡醫師在現今醫界中,是極少數能把學術研究、臨床教學與家庭生活三者兼顧的強者,根本跟蔡校長一樣是神人級的典範,不僅把自己在學術能力加強的細節盡數道出,還可以列出陪伴孩子最高 CP 值的三件事!其中一張放著可愛女兒的投影片中寫道「爸爸,再不陪我玩,我就要長大了」,更是讓自己心中有著莫名的悸動!

 

葉醫師則是把開業醫師的時間分配,利用專業分析將診所班表發揮到極致,榨出更多的時間來陪伴孩子,用「有趣的活動,體驗生活;遊樂的方式,認識世界」,創造更多孩子們的深刻歡笑回憶。

 

 

體制教育:學習資源分析的大補帖

 

這個部分是在上課前最期待的階段,祐吉老師的分享,讓人了解到學習資源的巨大階級差異,及國外升學環境的大不同,光是一年三百萬的開銷,就令人瞪目乍舌了!

 

陳三奇醫師是過去一同在台北頂好總店打拼的同梯,在臉書上早已對資優班女兒的天賦能力讚嘆多時,聽完課程分析,才知道背後也有一連串的困難決策與燒錢 付出!

 

蔡校長的公立學校效益最大化策略,combo 連續技的概念,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啊!更從胖丁的筆記深刻體驗到,優質的教養可以讓孩子有如此超齡的驚艷表現!

 

 

希望「親子教養系列」能繼續下去啊!

 

 

02_wuth_innovarad_PPT_20180527_KIDS

 

 

連續兩年的親子教養系列論壇,都讓自己收穫滿滿,希望接下來每年都能夠有這樣的主題,從更多不同的角度切入,讓懵懂的新手父母帶給自己的孩子,面對人生更好的態度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ps. 課後回家立馬查詢嘉義縣市的資優教育,果然是「城鄉差距」!在國小階段,除了特殊性質的美術班、音樂班、舞蹈班,只有「縮短修業年限」,也就是跳級。到了國中與高中,也只有數理資優與語文資優兩種,難怪姚醫師會讓寶貝孩子走向自學的方向!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