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KIDS_20180527-099
2018 / 6 / 4

策展人的感謝,與一些想法。

 

作者:《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策展人 蔡依橙 醫師

 

 

00_KIDS_20180527-099

 

 

做醫學的人,喜歡相信「實證」,我也是。在教養的世界,「實證」依然可讀,但應用上,還有更多要考慮的面向。

 

這是因為,任何的教養實證研究,如果要追蹤各種量化效益,如大學升學率、失業率、個人所得、離婚率、健康狀況等,大概需要 30 年,才可能有完整的結果。

 

但你知道嗎?30 年前,沒有 Google、沒有 Facebook、沒有 iPhone、沒有 Android、沒有 iPad、沒有全民上網、沒有 YouTube,那樣的世界,跟現在養育小孩,是截然不同的。

 

就如我們在開場時所說,台灣在過去 30 年,人均 GDP 增加十倍,不管從外觀或是內涵看,你不會認為那是同一個社會,甚至不會認為那是同一個國家。如果您想感受一下,十倍的人均 GDP 差距,大概是新加坡 vs 菲律賓,或日本 vs 孟加拉,在這兩種環境中,教養面臨的挑戰與解答,自然完全不同。

 

所以,這次我們找的演講者,都是「跟你一樣在今日台灣,正在解決眼前問題,並初步找到答案」的人,也許他們所找到的答案並不相同,可能是自學或公立或私立,可能是自己要做出調整,可能是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做好停損點與避險後,全力衝刺新事業一年。但是,這些都是真實屬於今日社會的困難,以及勇敢前進的人們所找到的解決方案。

 

很感謝應邀演講的所有講者,很多位都特別提到,如果不是新思惟的高品質策展團隊,如果不是喜歡獨立思考並接納多元意見的新思惟校友們想聽,他們是不會特別花時間整理自己最脆弱真誠的故事,並上台演講的。

 

我們很榮幸可以促成這樣的場合,讓大家真誠分享、直接提問、有效交流。從匿名手寫回饋以及心得分享中,很高興知道,活動對多數的朋友,有幫助且有啟發。

 

規劃並執行一個活動,很多時候都需要取捨,並努力做到整體效益最大化。無時無刻都在可行性、可增進效益、可能負面影響、核心價值之間反覆拉扯。這些掙扎,跟我們在小孩教養上每天所遇到的,其實一模一樣。

 

謝謝各位的回饋,策展團隊會繼續思索,努力做得更好。(鞠躬)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