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dy_20170514_519
2018 / 4 / 17

報名成員分析:女性多、熟客多、30-45 歲最多

 

數據探勘:《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研討會 專案團隊

 

 

00_FB_medy_20170514_519

 

 

到底跟你我一樣,很關心小孩教養,並願意花一天時間來聽 10 位講者講 10 個不同主題的伙伴們,是什麼樣的人呢?

 

這一群積極關心小孩教養,並懂得從各種不同背景的講者吸收知識,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如何實踐的朋友,是什麼職業的呢?

 

以下根據各位報名時所填的資料,「去連結」之後,做背景資料的分析。供大家理解,這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其特色為何?

 

 

熟客率 59%

 

 

這次熟客率接近 6 成,新朋友佔約 4 成。很榮幸新思惟的策展與執行能力受肯定,老朋友們有很高的意願,持續報名新活動!

 

去年的《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是團隊第一次以小孩教養為主題策展,感謝參與者的熱烈迴響,團隊也根據回饋,針對校友,舉辦兼顧思想刺激與時間效率的《教養深度對談:校長如何做教案?》,活動後兩週,討論仍非常熱烈

 

四成的新朋友,經過這次研討會,就也是校友囉!日後歡迎參加我們的各種校友專屬活動。

 

 

女性 55%,持續上升。

 

  • 2017 / 1 / 15《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女性佔 51.3%。
  • 2018 / 5 / 27《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女性佔 55.0%

 

使用 Chi-squared test 比較,p = 0.378,與上次活動的性別比例相仿。

 

去年《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夫妻或伴侶一起參加,共有 96 人;今年《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夫妻或伴侶一起參加,進一步增加,達 102 人,佔所有參加者,接近 4 成!

 

另外,我們也發現,「教養」主題的女性比例,普遍較高。創業或生涯,只有三到四成的女性,但教養均能突破五成。

 

經過詢問與資料觀察,除了夫妻一起報名前來的之外(這樣女性可以佔到約 50%),也有不少男性校友,為了感謝老婆,因信賴新思惟的課程水平,主動幫太太報名後,將值班與工作排開,課程當天在家照顧孩子,讓另一半能無後顧之憂的前往聽課,帶回更多教養的好觀念與好作法。

 

之所以女性比例能高達 55%,這可能是原因之一。

 

 

平均 36.5 歲

 

 

01_age  

 

以上是去年《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與今年《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的年齡比較。最主力參加族群,幾乎都在 30 到 45 歲之間,與台灣目前的生育趨勢有關。

 

 

 

02_box  

 

本次活動參加者,平均為 36.5+-4.5 歲。因兩次論壇的年齡均非常態分佈,我們用 box-and-whisker plot 視覺化,並作分析。發現年紀中位數這次為 37 歲(IQR: 33.5-39),2017 年的論壇則為 36 歲(IQR: 33-38),使用 Mann-Whitney U test 比較,p = 0.0133。隔了一年的活動,年齡也約略增一歲,在這一年間,新思惟與各位,一起成長。

 

對了,這次我們還有一位 11 歲的小同學,跟爸爸媽媽一家三口一塊報名,要跟我們一起學習喔!期待他的心得!

 

 

北部依然最多

 

北 / 中 / 南 / 東 之區域分佈:153 / 57 / 62 / 9

 

台灣依然是北部獨強的環境。根據校友們的分享,北部雖然資源多,但競爭也激烈,不管是家長或孩子,焦慮感都比其他地區高上不少。

 

其他地區的伙伴們,多能理解城鄉差距本就存在,紛紛努力用自己的學習,去補上這些資訊差距,同時享受中南部與東部,更好一些的生活品質。

 

 

職業分佈(醫師以外)

 

 

03_career_non_doctor

 

 

教養主題,是跨越職業別的,本次參加者資料中,非醫師共有 118 位,詳細職業分佈如上,非常多元。

 

 

主治醫師最多

 

 

04_doctor_status

 

 

報名者中,醫師共有 163 位,根據訓練資歷分類後,發現主治醫師最多,達 112 人。另有 41 位,目前於診所服務。

 

訓練中的年輕醫師,也有 10 位,包括比較早結婚有孩子的校友,以及雖然現在還沒孩子,但先為人生下一階段做思考與準備的伙伴。

 

 

科別詳細列表

 

 

05_doctor_group

 

 

單一科別來說,牙科、家醫科、小兒科、麻醉科,是這次人數前 4 多的科別。

 

在診所工作比例最高的,也都是傳統上的開業大科,如:一般科、中醫、牙科、眼科、內科等。

 

 

結語

 

以上的分析,我們將會提供給所有講者,作為準備演講內容時的參考,讓內容更貼近各位需求。同時,也方便各位與會者,認識即將與您在同一個教室下學習的伙伴們,是什麼樣的一群人。

 

所有數據與圖表,是使用 MedCalc、Excel、Word 所繪製。如果您也希望自己的論文,有這樣簡潔清楚的圖表,歡迎參考我們近期的研究課程,統計教學、課程內容與互動實作等,都是針對初學者設計,帶著您在自己的電腦上完成漂亮圖表。

 

 

近期有什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