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banner_abstract
2018 / 2 / 20

研討會設計概念

 

策展人:蔡依橙

 

 

00_banner_abstract

 

 

在這個時代,當個家長,真的不容易,太多事情要煩惱。

 

我們把這些煩惱分門別類,找各個領域在調性上與「新思惟之友」們最接近的聰明人,以專業、理性、冷靜、講求可行性的方式,跟各位分享。

 

 

當代家長,有哪些煩惱呢?

 

我們都理解升學過程的痛苦,也懷疑畢業起薪 22k、「師」級行業薪資持續探底的世界,是否真值得我們的孩子花掉前半生的時間去追求學歷。但要離開體制自學,又擔心自己的時間與資源或許不夠,或者更糟的,萬一「視野」不夠,把孩子的方向,教錯了。

 

我們都知道時代變化太快,人類正在科技爆發的奇點附近,電腦自學圍棋一天半,就能超過人類累積數千年的實力還嫌你的棋譜限制了他的思考,根本絆腳石 XD 每一年,都有新的職業誕生,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所理解的知識架構,無法讓我們在第一時間理解「孩子可能面對的未來」。

 

理想有美感,現實很骨感。一切的教養,還是根基於資源,但資源要上班去賺才有。上班加值班,忙到昏天暗地,體力與情緒都不好,優質陪伴,談何容易?

 

念公立小學,我們怎麼幫孩子補足國民教育以外的學習?有資源念私立名校,可能出現的問題是什麼,該怎麼預防與補救?孩子資質不錯,但可惜因為通勤距離或資格不符,沒能進資優班就讀,真在裡頭讀的人,會給我們怎樣的學習建議?

 

 

聽聰明人怎麼思考這些煩惱

 

因應以上問題,我們規劃了 4 大部分,共 10 個講題。

 

第一部份,「自學潮流:新思惟之友們的故事」聽聽兩位新思惟之友白映俞醫師與姚侑廷醫師說說,他們為什麼選擇自學、自學之後的真實經驗,以及孩子究竟得到了什麼?

 

第二部分,「光速時代:新偶像、新典範、新職業的建議」在孩子真為自己做出選擇時,我們總希望成為支持的力量,而不是因為自身有限生命經驗所造成的視野限制,反倒成為他們最大的阻力,甚至造成悲劇。我們請到知識型 YouTuber 啾啾鞋,以及高學歷 stand-up comedian 博恩站起來,與我們分享。

 

第三部分,「優質陪伴:因專業而忙碌,如何高品質陪伴?」請到在親子相處很有心得,且個人專業卓然有成的新思惟之友:陳畊仲醫師、蔡明劭醫師、葉濡端醫師,說明他們如何經營親子關係,而能兼顧醫學中心的工作、學術起飛的努力、夫妻診所的業績。

 

第四部分,「體制教育:各種選擇的特色與應對」多數的孩子,將在公私立學校裡頭就讀,國民教育之外,我們如何引導孩子?私立名校機會與資源多,可能的副作用如何避免?如果孩子資質好,有機會飛得更高,做家長的又該如何改變?

 

 

優質活動,報名從速!

 

新思惟論壇,在規劃上都下很深的功夫,尋找最適合「新思惟社群」的講者,並做充分的演講前溝通,更有經過規劃與有效主持的長段自由問答時間。根據往例,開放報名之後均迅速額滿,活動得到不錯的滿意度,心得出來後,必有人哀嚎可惜沒參加。

 

一起來解決這些煩惱吧!我們花越少的時間,想透這些事,就有越多的時間,著手實踐!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