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20180527_20_tsai_KIDS_20180527-089
2018 / 5 / 31

可以再多生一個的安心感

 

作者:阿啾俱樂部 蔡阿啾

 

 

01_innovarad_20180527_20_tsai_KIDS_20180527-089

 

 

選擇,忽然變多了!

 

今天聽完論壇後,有一種安心感,聽到許多家庭的故事,想一想,好像並不困難。

 

了解自學的細節與優缺點,多了一個體制外的選擇;了解資優班是怎麼運作,多了一個體制內的彩蛋;了解教育核心設定,多了一個選擇的標準。

 

 

夫妻能一起討論,是美好的。

 

我覺得很棒的是,我和老婆會後一起討論的過程,

 

婆:「你有發現,大家與小孩在一起都是快樂的嗎?」

我:「他們要演講,當然要講好的,有意義的部分啊,像我們家八個月大的阿啾,半夜嘴嘴掉了就要大哭,餵副食品,餵到連奶都吐出來,這才是真實人生啊。」

婆:「我覺得是小朋友長大後,她會越來越懂事,你也就會忘記兩歲前,這樣的生活,就像你不會現在說,阿啾以前身體軟趴趴,衣服好難穿,反而會說,現在都會坐直直,真棒。」

 

我:「你會不會覺得這次論壇的濃度沒有以前高?」

婆:「可能是有的講者內容很普通吧,像我就覺得祐吉、博恩講的不好。」

我:「我也這麼覺得,家長想聽的應該是,補教中心怎麼幫助一個孩子上哈佛,怎麼安排課外活動,怎麼刷新履歷,怎麼支援網站製作、電腦繪圖、科研……等技術支援,費用需要多少。」

婆:「博恩的態度過於輕鬆,投影片需要前後看,說 George Carlin 是他學習很多的榜樣,卻連個實際案例都沒有舉。比較有收穫的是,我們中間直接去問白映俞醫師的問題,那是我真的想知道,而且也會用到的。」

我:「這次校長把 QA 時間延長,我覺得相當不錯,因為教養問題,一則沒有正確答案,另一則是,講者大多是講述自己經驗,未必會回答到聽眾想知道的部分,QA 時間直接由觀眾提問比較能切中需求,不過,我覺得這次比較奇怪的是,以前新思惟在報名表,都會讓報名者提問問題,提前了解聽眾想知道的內容,但這次卻沒有。」

 

婆:「端午節,你要不要陪阿啾去上游泳課?」

我:「是要下水,陪她跳寶寶操嗎?我都不知道泳褲泳帽收去哪了耶?」

婆:「收在哪裡,我當然知道啦~你要早上十點還是下午三點的課,我去預約。」

我:「下午三點的好了,6/18,我先記到行事曆。」

 

 

教養,是夫妻雙方的共識。

 

夫妻一起來聽論壇,是相當有意義的事,因為我們都不認為,教養是夫妻某方的工作,雙方的合作、支持、默契,就是從這樣的共同活動中點滴累積,從討論中尋求共識與方向。

 

在高鐵上,我們還談了很多今天的心得,各個講者的優點,什麼是我們認為的核心能力,以及如果是我們被問到棘手的問題(例如,姐姐上資優班,要是弟弟沒考上,回家抱怨普通班上課都是在死背),自己的答案又會是什麼?

 

 

原來,幸福的家庭真的存在!

 

婆:「我覺得,我們好像可以再生一個弟弟耶!」

我:「靠,那不就又要過著半夜被吵醒的生活,還是……能叫他姐姐去陪他睡,幫他塞奶嘴!@@」

婆:「我覺得我看到他們的家庭都很幸福,這是我的原生家庭沒給的。而他們讓我們知道,這樣的家庭是可以存在,而不是整天吵架。」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