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15
2018 / 6 / 1

讓小孩熟悉學習,應付世界變化。

 

作者:佑鎮診所 葉時孟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615

 

 

全家出動,拓展眼界。

 

今年新思惟國際蔡依橙校長策畫的親子教養相關論壇,當初看到內容,就興起了全家一起去聽課的念頭,一方面讓太太也體驗一下新思惟的課程,在小孩後來的路上如何一起幫她一把;一方面讓小朋友也親身經歷一下,什麼是好的演講策畫,眼界可以從小拓展。

 

當然小朋友事前很難了解大人的想法(都是為妳好 XD),知道要聽一整天的課沒得玩,其實提不起勁,但事先告知,依去年擔任講者參加論壇的經驗,蔡校長擔任策展人,會和講者來回溝通,確保品質,向她保證內容不無聊,和告知有大獎可抽,就釋懷了。(妳的門票其實就可以買一台了 XD)

 

 

提前北上,較有餘裕。

 

因為之前自已從高雄上台北上課,要來得及的話,通常要當天 5 點多起床坐車,小朋友沒辦法,所以選擇在台北住宿一晚,太太和小孩先北上,我則是因為星期六還是得上班處理事務,晚上才北上會合。

 

隔天到會場,果然比當天才北上輕鬆,不過 8 點半到會場已經是 6、7 成滿的狀況,但還可以稍微挑一下位置。

 

 

自學經驗,天上人間。

 

前兩堂課是白映俞醫師和姚侑廷醫師陪伴小孩自學的分享,脫離現今制式且一般化課程的自學,是一個多樣貌、個人化、具啟發的課程設計,但父母(陪伴者和教導者)需有較大量帶狀時間、視野和能力才能達到,一般父母可能較難有勇氣,直接脫離現今的教育體制,完全自已規劃。

 

但若小孩在學校遇到問題難以理解的,倒是可以用課餘自學陪伴的方式來幫忙解決。

 

 

新興職業,能力總檢。

 

啾啾鞋和博恩站起來,是新世代的網路平台和新興職業工作者,共同的特點是有熱情、有想法,並利用所學和經歷去確實實踐。

 

新興職業和一般傳統職業不同的,是一個指數型的產業指標,要累積一段時間沒沒無聞的時間,積蓄能量,而或許只有少數能得到迸發,因為有極大的風險,所以不為一般大眾所認同。

 

學歷是能作基本選擇的門檻,未來能夠有發展的產業,未必是現在既有的科系可養成,更不是一旦學成,就可受用幾十年不衰。所以只能當作基礎,即早探索自身的興趣,練習並精熟日後需要的能力。

 

啾啾鞋給了實際的建議,設立停損點、多角化經營、充實自我和系統標準化產出等,這其實都是我曾經作為一個創業者的心路歷程和經歷過程。

 

 

時間調配,親子共遊。

 

下午的課程一開始則是陳畊仲、蔡明劭、葉濡端醫師親子溝通和不同模式下的親子陪伴型態。

 

因為自身世代和陳醫師一樣是威權教育下的產物,雖然已增進修養並傾向不用打罵教育,但真的會遇到無法溝通的鬼打牆狀況,又會理智線斷裂,變成威權式打罵鎮壓的方式,或許是了解孩子的特性,回頭省思要先同理、再用道理、示範服人。

 

蔡醫師和葉醫師則是依本身工作的特性將出遊計劃化整為零,分散在日常生活中,親子共遊陪伴也可以有多樣的型式。

 

 

資源利用,因勢利導。

 

呂祐吉老師跟我們分享的是擁有許多資源的富裕家庭,學生兩極化的面向,資源濫用、利用不好,和家長的縱容,可能讓滿手好牌打到滿盤皆輸。

 

陳三奇醫師則分享了女兒資優班的學習,內容很像優化的集體自學班,有著實驗性質,內容生動不呆板,可惜不是每個小孩都能接受這樣的教育。

 

最後蔡校長分享了自身範例,勾勒小孩之後最需要的核心能力:語文(中文和英文)和數位工具及其靈活應用,利用本身開班授課的經歷優勢,帶小朋友寫部落格,自然的訓練思考整合能力,讓語言表達進步,仔細看一下小朋友的部落格,時間的積累,會帶來恆長的效應。

 

 

重新檢視給小孩的教育

 

每個家庭的情形不同,小孩的特質不同,遇到的困境也不一樣,自已經歷過的,語文、電腦、網路、簡報、Excel 計算等,這些都是重要應用的工具,唯有熟悉更多工具,才能應付這個世界的變化。

 

對於當代家長的煩惱,這個論壇過後,大家的問題解決了嗎?我想並沒有,只是提出了一個省思,重新檢視給小孩的教育,有無不足的地方,時間就那麼多,是否應有所取捨?核心能力是什麼?父母的特長是什麼?能夠給小孩在哪方面的優勢?這是回到人間的問題。

 

謝謝新思惟依然用心的策劃了本次的論壇,讓女兒也順利有興趣地聽完。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