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42
2018 / 6 / 1

體制內外,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 高主強 主任

 

 

00_FB_KIDS_20180527-642

 

 

教小孩,需要智慧。

 

為人子女者,除非是升格為人父母,否則是絕對無法體會當年父母養育的辛苦。隨著老三的報到,老大滿五歲,老二即將滿三歲,如何教小孩,變得越來越需要智慧。

 

人家常常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第三胎隨便養」,就「養」這件事情來說,或許真有那麼一點越養越隨便的趨勢,但是就「教」這件事而言,隨著社會變遷、價值觀的改變、學習管道的更加多樣化,卻是越來越讓人不知所措。

 

新思惟論壇,一向維持著極高的水準,因此,看到了新思惟論壇這次的題目「當代家長的煩惱」,跟老婆報告之後,兩人份的報名費便直接給它刷下去了。

 

 

跳脫學校課程的框架,廣泛學習。

 

上午第一個單元,就是令諸位家長們有點憧憬、有點好奇、有點躍躍欲試、卻又有點害怕的「自學」。

 

白映俞醫師因為孩子的程度已經超出學校所教,對於學習的態度開始產生「那個考試不會考,所以不重要」的消極傾向,為了維持孩子對於學習的熱情,於是選擇自學,讓孩子可以跳脫出學校課程的框架,廣泛學習。

 

而姚侑廷醫師則是發現體制教育的不切實際,擔心孩子在這種要求成績的環境之下,產生了錯誤的價值觀,所以讓孩子自學。

 

與白醫師不同的是,姚醫師自學的內容還是以學校教的內容為主,從一開始的「幫孩子規劃課程」,到「與孩子討論課程」,最後「讓孩子自己規劃課程」。因為少了寒暑假的學習空窗期,所以多了一些彈性,可以依照學習狀況調整進度。

 

自學,故名思義就是自己學習。為什麼要自己學習,因為喜歡或是需要某些知識技能,但是體制內的教育無法提供。學習的過程不見得都是快樂愉悅的,有時候很苦,那是一種朝著目標努力前進,同時看著自己慢慢成長的過程,那種苦叫辛苦;當體制教育讓孩子不知為何而學、為何而苦,那就是痛苦了。當學習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情,自學或許是一條值得嘗試的路。

 

 

理想與現實兼顧的新興職業

 

緊接著自學之後,新思惟請來了兩位網路紅人,啾啾鞋與博恩來分享光速時代所產生的新職業。

 

啾啾鞋在立志成為 YouTuber 的同時,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自己設了一個停損點,一年內沒有達標,就要出去找工作。博恩在從事脫口秀的節目之餘,其實也有一個可以維持生計的工作,理想與現實兼顧。

 

兩位創意工作者,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都有做過現實面的風險評估,加上對創作真正的熱愛與堅持,造就了他們的成功。

 

對於博恩的分享,小弟感到有一點可惜。或許是他的脫口秀太令人驚豔了,談到「背離高學歷者的就業想像」這種較嚴肅的議題,有點期待他如何用脫口秀的方式來呈現,雖然表達方式不是我所預期的,但是內容依然讓我有許多收穫。

 

另外博恩舉例的笑話:「我撞到了一個小孩,但沒事。」「因為沒人看到。」對於個性古板,同時又是三個孩子的爹的小弟來說,這種笑話梗其實讓人有點不舒服,而且在場的聽眾都是煩惱孩子而遠道而來的家長們呀!

 

不過就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可以看出新世代年輕人表達的方式,與我們這一輩已經有些差異,該如何忽略那些讓我們不習慣的描述,看出話語裡面真正要表達的意涵,也是我自己需要反思的功課。

 

(橙編按:我覺得這種態度很棒,努力從任何素材,吸取對自己有用的養分!)

 

 

用心陪伴,記得跟父母相處的時光。

 

下午的第一個主題是優質陪伴。會參加新思惟的學員們,多半是醫界人士,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之餘,如何兼顧家庭,是一項難度極高的任務。

 

陳畊仲醫師首先分享他改善親子關係的經驗。父母怎麼教養我們,我們也會怎麼教養我們的孩子,陳醫師的父親恨鐵不成鋼,採用嚴格的手段,造就了陳醫師兄弟們今日的成就。

 

而陳醫師自己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卻造成了與孩子、妻子之間的對立,聽著陳醫師願意尋求幫助,勇敢做出改變,慢慢改善了與孩子、妻子關係的心路歷程,令人動容。

 

蔡明劭醫師將時間做更有效的運用,一方面以小郊遊、小旅行的模式陪伴家人,另一方面充實自己的臨床及學術領域,做出了成績,獲邀參與更多學術演講,利用去外地演講的機會帶家人出遊,形成一個很好的正向循環,不過照這種方式,感覺太太會比較辛苦一些。

 

葉濡端醫師因為是夫妻共同經營中醫診所,採用的方法是集中火力,在各自專長領域的患者方便就診的時段,以達到診次減少的目標,再將多出來的時間拿來陪伴孩子。

 

所謂的優質陪伴,三位講者的成功點還是在於用心,用心陪伴、用心觀察、用心聆聽、用心對話。孩子們不見得會記住去哪裡玩、吃了哪些好料,但是卻會記得跟父母一起相處的時光。

 

 

教孩子怎麼看事情,鍛鍊自己變強。

 

上午的內容以自學來開場,下午則是以體制內的教育當作壓軸。呂祐吉老師以自身輔導富家孩子的經歷,道出了這些天之驕子們的甘與苦。有人乘著勢頭一飛衝天,也有人在強烈的物質誘惑與薄弱的上進心之間掙扎。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確帶來了極大的先天優勢,但是缺乏後天的自覺與努力,在變遷如此快速而且講求實力的世界,終究是適應不良,不會快樂的。

 

陳三奇醫師自己也是資優班的學生,比較了三十年前與三十年後的資優教學內容,加上女兒進入資優班之後的轉變,認為只要孩子能力足夠,現在的資優教育其實可以帶來更活潑、更具啟發性的學習。

 

聽到陳醫師的分享,我突然覺得有點悲哀,陳醫師孩子目前接受的資優教育,相信在大家聽來,是很棒的教學模式,應該是要讓它普及才對,結果竟然是「只有資優學生」才能接受這樣的學習,更辛酸的是,這樣的教學理念與方式,在移民楓葉國的朋友,孩子上的公立幼稚園,早早就這樣做了。

 

老婆安慰我說:「至少台灣已經開始在做了。」但老實講,我不知道該不該期待將來它會普及…….。

 

最後壓軸的壓軸,由新思惟國際的蔡依橙校長分享。

 

強調「學習不能外包」的蔡校長,同樣是讓孩子接受體制內的教育,從「希望孩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的觀點來思考,回推出需要什麼樣的核心技能與特質,以此來當作學習的目標,雖然身在體制內,卻能掌握學習的主導權。

 

「學校教什麼,順著推。」這是很棒的重點,同時也考驗著家長們的用心程度與連結能力,可以將孩子學校所學到,不同科別的知識,藉著線上遊戲、部落格、旅遊等方式,以及 3C 產品將它們串連起來,讓學習的效果極大化,久而久之,孩子知道了怎麼看事情,遇到困難知道如何搜尋資料、篩選資料、如何鍛鍊自己變得更強,這是蔡校長令人佩服的地方。

 

 

評估小孩狀況,付諸行動。

 

教育,是最令現代家長煩心的事情之一,不管是自學或是體制內學習,各自都有達到不錯成效的例子,但是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要培養孩子學習的熱情,有了學習的熱情,不管身在體制內或是體制外,都可以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非常感謝新思惟國際舉辦的這樣的論壇,講者們的分享讓大家都有許多收穫。

 

當然,腦袋收穫滿滿,還是要評估自家狀況,審慎思考之後將它付諸行動,否則這樣的啟發僅侷限於家長們的腦袋,對我們珍愛的孩子們的未來是完全沒有作用的,這也是對我自己的提醒。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