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545
2018 / 6 / 1

教養觀念從一片模糊,變得更加清晰。

 

作者:義大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545

 

 

第一次與太太一起參加新思惟

 

認識新思惟這麼久,第一次可以跟太太一起參加。孩子不知不覺的長大到可以離開我們的身邊一整天了,也因此對孩子更進一步的教養就更加的重要。

 

在這個教養專家充斥的年代,親子書籍一本又一本,教養文章一篇又一篇,其中互相矛盾的不再話下。從孩子嬰幼兒開始,我們夫妻兩個就常為了網路上面的教養文彼此矛盾而煩惱不已。以前我們都秉持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的心態,也這樣就把孩子養大了。

 

 

無數次的討論,卻都沒共識。

 

轉眼間,孩子準備開始上課了,不單純只是孩子的個性養成、學習養成,而更要開始選擇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教給孩子什麼東西,要讓孩子進入體系接受公立教育或是參加自學團、參加體制外學校等,在夫妻之間其實有過無數次的討論,但是卻總沒個共識。

 

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看到這堂課,互相商量一下,決定麻煩岳父岳母幫我們帶家裡兩隻孩子,而夫妻兩個可以一起上課,為孩子的未來的學習做準備!

 

我很喜歡這次課程的安排,一如以往新思惟課程一樣的精細,即便在某些講者的演講掌握度稍差的情況之下,仍能夠讓整場的氣氛十分連貫。

 

 

原來自學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恐怖

 

自學的兩位醫師讓我們可以了解,原來自學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恐怖,就像寫論文一樣是可以先開始再調整的。我其實很佩服姚醫師的勇氣,說走就走,邊走邊修正,在陪伴孩子的過程當中,逐漸地與孩子一起成長,並且逐步地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

 

而啾啾鞋與博恩讓我們不只看見父母的包容,更看見其實孩子在選擇的過程當中,身為父母應該要做的,不是方向的指導,不是具體的作法,而是提醒孩子,什麼時候可以放手去做,什麼時候應該檢視成果,什麼時候應該停損放手。

 

 

重新反思現在的時間分配結構

 

忙碌的教學生涯,看到陳畊仲醫師在這些年的改變,聽故事加音樂,在場幾乎所有的人都飆淚。而蔡明劭醫師的演講則是讓我受用最多,除了一樣的承擔大多數責任的太太之外,還有類似的工作職涯。聽完他的分享,其實很能夠讓自己重新反思現在的時間分配結構,盡可能地讓意外事件減少,增加自己的研究時間與能量,並且還可以陪伴家人。

 

生命當中,永遠只有取捨,沒有平衡。而重點只在,我們做了什麼決定,並且對這個決定負責!

 

之後的三位金牌書僮(一個是家長收入高,一個是孩子天分高,一個是戰略思維高),更是改變了我們對教育的看法。尤其是陳三奇醫師對資優班的描述,讓我自己脫離了對纏繞自己國高中 6 年資優班這三個字的恐懼。

 

在這堂演講之前,其實我本來是不打算讓孩子進入資優班的(當然除非她們可以接受)。在演講之後,我發現原來國小是有這樣子的資優班,跟我們夫妻兩個的教育理念幾近相符。

 

而校長的戰略高度就更不用說,我真的很佩服校長把整個孩子教育的戰略層面,以及實際執行的戰術層面分析得如此透徹,好像運籌帷幄的將軍一般,在各個瘋狂湧來的時間敵軍當中,妥善運用手上所擁有的武器,進出自如,如入無人之地,這看完不是嘆為觀止可以形容的!更重要的是,它一點都不望塵莫及。

 

 

為孩子擬下了初步的戰略藍圖

 

而整堂課,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在一整堂課結束後,與太太在回程高鐵路上的討論。這是我們有了兩個孩子之後,終於有時間好好坐下來,就同樣的課程內容,好好的討論我們孩子的未來。(橙編按:我好喜歡這段,謝謝你們分享!)

 

過程當中,我們了解自學的好處與壞處,看到白醫師與姚醫師的用心並且斟酌自己的時間,發現這可能對我們有相當的困難性。

 

我們討論思考快到太太跟不上的博恩,與看起來像平凡人的啾啾鞋,原來孩子的潛力大到不行,一切只需要適當的引導,他們會自己找到出路。我們可以放心討論以後出國陪伴家人的時間比例,工作上面應該要如何調整;討論國小資優班的優劣,並且為我們的孩子擬下了初步的戰略藍圖。

 

是的,一堂課後,我們對孩子的教育之路,從一片模糊,變得更加清晰,也更加有信心了。更重要的是,在這條路上,我們開始共同知道某些知識,開始擁有共識,開始跟著我們的兩個孩子,一起走!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