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380
2018 / 6 / 1

論壇精彩餘韻,課後還在消化跟反省。

 

作者:家管 Tammy 大總管

 

 

00_FB_KIDS_20180527-380

 

 

小孩讀好學校,還需要煩惱嗎?

 

我是個雙寶媽,本來也是個來自澳門的僑生,最後嫁來台灣,所以只在台灣唸過大學,對台灣大學以前的教育制度可以說是完全的不了解。直到孩子出生後,才從媽咪友人們裡得知,原來台中市如果家庭經濟允許,大部分都唸私立幼稚園,於是才一一去登門參觀,也算是很幸運的可以讀上大家口中很難報的學校。

 

然後當我問媽咪們說:「Hey,新思惟開父母孩子相關的課程耶,要一起報嗎?」

 

聽到的居然只說:「你們讀完幼稚園就可以直升,學校那麼好,有什麼好煩惱的?為什麼還要花一萬塊去聽演講?」最後當然就只有我一個帶著懷疑人生的心情來上課!

 

 

不只有我懷疑人生……

 

早上來到會場,嚇一跳,居然來了這麼多人!還有的是夫妻一起來,坐我隔壁是老公醫生幫忙報名的醫師媽媽,另一個是孩子都唸國高中的醫生叔叔,明明大家都是學霸,其實什麼學制他們怎麼可能不懂,卻還是謙虛報名來聽!懷疑人生的心情馬上變得自信滿滿的!

 

上完早上的課,最震憾的莫過於對小孩自學的兩位講者家長,心裡的那份佩服!過往我對自學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孩子沒有同學,怎麽學習合作、溝通、相處?」還有「如果學不好,怎麼接軌原有的學制?」

 

 

自學就像創業,陪著孩子一起解決。

 

但聽完兩位講者的安排,心裡除了佩服外還帶點慚愧,真如講者說的,自學如同創業,當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自學課程的速度與深度不是一般公私立可以跟得上的(以兩位講者的案例),因為自學關鍵在於父母能力有多少。

自問自己是不可能有那般耐性,不過白映俞醫師說:「世代變得太快,固有的知識其實是追不上的!」

 

回家後也跟老公討論,結論就如講者說的:「沒有固定答案,也沒有固定模式,重點是要協助孩子找出他們的著力點。」

 

 

光速時代:放得下自己與眼光

 

啾啾鞋跟博恩,起初心裡想著,如果我以後的孩子跟他們一樣,從小培養了那麼多,拿到高學歷後卻去做一些根本沒聽過的職業,作為父母的角色又是如何呢?

 

但聽完他們詳細的演講,尤其啾啾鞋,他居然是用大學打工存下來的錢,給自己作後盾,這孩子太棒了!馬上也來追蹤成為啾粉。博恩明明自己是個大學霸,卻那麼放得下自己,這麼棒的年青人啊!

 

 

孩子看我的惶恐眼神……

 

到了下午的陳畊仲醫師,心裡更是有種戚戚然。因為其實在老大兩三歲時,我也曾經試過因為不乖而體罰,他那時哭很久,我還清楚記得他看我那惶恐的眼神,心如刀割啊!後來帶妹妹時,就真的不停跟自己說冷靜,所以現在跟陳畊仲醫師一樣,都用同理心、用講的。也承認自己的不足,每天都在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媽媽,教養小孩真的是門人生的修養。

 

其實聽到一半心裡就想,如果有下一次,一定要帶老公來聽!因為老公是那種不希望孩子跑去醫院找他的人,但當他值班時,孩子根本沒時間可以看到爸爸,每每這樣,都覺得為何白袍醫師的生活品質,連最基本陪家人的時間都沒有,可悲!

 

 

講師點出現代家庭的盲點

 

當呂祐吉老師講到用饑餓感來製造孩子的動機時,這往往真的是父母或長輩很大的心裡考驗,我們實在都太想把最好的給孩子了,我想這也是現在很多家庭的盲點。還好,回家跟老公討論,得到正面的回應。

 

有時候會想,我們會因為過往我們沒有什麼,而覺得孩子應該要有什麼。或者是因為我們以前都已經學過什麼,而覺得也沒什麼特別,即使孩子說想學,也懶得送他去學。我們很容易不自覺的因為自己走過,而判定孩子要有什麼,或者有時候不是孩子要求,其實是父母想要彌補自己的過往。

 

經過一天的論壇,最大的收獲就是上完課後,還一直在消化跟反省。「杯子空才有位置」、「長遠來看,什麼是最重要的」、「行走世界,自我實現」……,這幾句話一直在腦海裡出現,或許育兒這檔事也一樣,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學習。

 

謝謝新思惟舉辦論壇,也謝謝自己參與跟反省,我相信接下來孩子在家的時間如何應用,多少會有些許改變。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