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430
2018 / 6 / 1

解鎖人生重要成就

 

作者:《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講者 蔡明劭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430

 

 

《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這天,對我而言是意義重大的日子。因為在這一天,我解鎖人生重要成就:初次擔任新思惟論壇講者。

 

這次登台演講,也是我上過所有新思惟工作坊,學成下山闖蕩江湖之後,再次回到師門接受的進階試煉!要站上新思惟的講台,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我必須把過去在各個工作坊所學到的技能都拿出來,才足以達成。

 

過程當中也感謝蔡校長指導我更多進階的概念和細節,雖然辛苦,真的努力做過一遍,收穫非常多!

 

 

新思惟的邀約令人無法拒絕

 

其實我平時並不熱衷於演講,對於非我核心醫學專業主題的演講,從來不曾答應過。畢竟正處在學術研究衝刺期的我,臨床、研究、教學,與家庭生活已佔去我全部的時間。

 

然而,新思惟的邀請不一樣,因為它讓我有機會成為最優秀工作團隊的一員,讓我有機會和價值觀相近的新思惟之友分享人生體會,更讓我能在過程當中得到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所以我毫不考慮地接受邀請了!

 

 

工作繁忙,拉長準備期,分段準備。

 

然而工作非常繁忙,沒有時間準備怎麼辦?我從一接到邀請起,就擬定了準備方針:拉長準備期,在工作空檔時,分段準備演講。

 

這一點,精明的蔡校長也發現了,因為每次蔡校長為我的演講 slides 做回饋之後,我總要等上 5 天以上的時間,才能再次從工作中擠出空檔來修訂投影片。過程當中,最感謝蔡校長耐心與細心的雕琢,讓我能拿出個人最佳的簡報水準上台。

 

 

講者陣容堅強,工作團隊強大又細膩。

 

新思惟的講者陣容之堅強,個個品質保證。在演講當天,我何其有幸能聆聽其他九位講者,內容紮實,呈現精彩的高品質演講,讓我受到極大的震撼與感動。

 

講者的風格多元,每一位都有自己獨具的特色,精彩程度難分軒輊。充實的內容與真誠的分享也讓我受益良多。新思惟工作團隊的伙伴們強大又細膩,讓講者在整個準備的過程,乃至於上場前的測試,會議中的燈光、攝影與流程,都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蔡校長不但為整個論壇作了完善的策劃,會議當天還穿梭全場,關心新思惟的朋友。坐在台下聽講時的蔡校長聚精會神地聆聽,以行動支持講者,全心投入的敬業態度非常令我感動。

 

 

觀眾熱烈的反應與回饋令我受激勵

 

觀眾的反應與課後的心得回饋,令我受到很大的激勵。舉例來說,我的投影片「爸爸,你再不陪我玩,我就要長大囉!」、「陪伴家人是最值得的投資」都引起聽眾的共鳴與迴響,讓我著實欣慰。而「親子陪伴 CP 值最高的三件事」這張投影片其實本來想要刪掉,因為我擔心這在聽眾朋友的眼裡會是野人獻曝。

 

後來想想,只要花不到一分鐘時間就能講完,那就講一講看大家的反應吧!意外的是,非常多的聽眾朋友們對這 CP 值最高三件事有認同與迴響,讓我很高興自己真誠的分享,能為大家帶來啟發與收穫。

 

 

陪伴的效應天天都發揮

 

活動結束後,回到嘉義已近深夜,開車到爸媽家接回我的孩子們。我的母親分享了一件事:今天和孫子們說到狐狸與狼的故事,但阿公阿媽一下子想不起故事的細節,只好告訴孫子們說,等阿公找到這本書的時候再告訴你故事內容。沒想到,讀幼稚園大班的 Ann 立刻回答:「阿公阿媽,我們可以上網查呀!來,我教你吧!」

 

看來,我平常陪孩子一起上網查資料、列印、剪貼,一起做幼兒園作業,這些陪伴已開始為孩子帶來成長。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