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480
2018 / 6 / 1

希望自己能成為及格的父母

 

作者:《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講者 葉濡端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480

 

 

親子教養、教育是很大的議題,謝謝蔡依橙校長規劃了這麼棒的論壇,而自己何其榮幸能擔任講者。我很喜歡論壇的主題:「當代家長的煩惱」,因為自己也是身在其中煩惱的一員。

 

家長能煩惱的事可多了,當孩子生下來,不只是養兒而是育兒,在維持生命徵象以外的養育與教育,身為父母的大概都能如數家珍的講出一堆煩惱與焦慮。

 

從這麼龐大而繁雜的議題中,校長規劃了四大部份:「自學潮流、光速時代、優質陪伴、體制教育」,一整天聽下來獲益良多,也開創自己不同的視野。

 

 

教養,從重量失衡到逐漸平衡。

 

其實完全沒有想過有機會分享親子議題,因為自己並非育兒教養專家,更覺得大家在育兒上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但我想會來聽演講的來賓,都已經是在自己的人生非常努力,會願意撥出寶貴的週日來聽整天演講,也是為了要讓自己的家庭生涯更美好、抉擇更有方向,能有機會提供一些經驗與方式,覺得非常的榮幸,但對從未分享過這類議題的我,也是一大挑戰。

 

蔡校長給我的題目很明確,要我分享的是:「夫妻共同經營診所,我們如何兼顧家庭與優質陪伴」,題目明確但畢竟時間有限,只能挑最精華,自己認為幾個最重要的心得去分享。

 

因此決定由三大面向,診所經營在面對家庭時的取捨、小孩陪伴上的做法與心得,以及夫妻如何互相支援與溝通。在準備演講的過程中,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重新檢視走來這一路的酸甜苦辣,從翹翹板的重量失衡到逐漸達成平衡,自己也是很有感觸,很高興自己能做到創業與家庭兼顧。

 

 

不同教育方式的真實經驗

 

育兒路上的一大煩惱,是教育上面臨的不同抉擇,論壇將幾個直接會面臨的抉擇選項,由走在不同教育方式的講者來分享實際經驗,自學、資優教育、公立體制教育,讓大家了解選擇不同的路線,實際的情形與可能面臨的問題。

 

自學是這幾年一個新興的教育方式,經過白映俞醫師與姚侑廷醫師的分享,讓我非常的佩服自學父母的勇氣與承擔,因為父母要付出的精力相對多,要清楚明白孩子欠缺什麼、需要培養什麼能力,並理解能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讓孩子學習,而其中必須也要了解孩子的特質個性等,才能選擇適當的學習方式。

 

在體制教育裡,陳三奇醫師分享的資優教育方式,讓我了解當前資優教育實際課程的上課內容與方式,豐富有趣的教育方式,超乎我的想像。而蔡依橙校長分享非常實用的在公立學校教育下,如何讓孩子學到「行走世界」最重要的 combo 技,校長講解實際運作的方式,其中融入孩子的興趣,專心培養孩子的核心技能,顯現的實際成果讓人嘆為觀止。

 

校長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父母才是孩子的教育部長」。我們跟孩子的相處時間還是較多的,因此我們自己才是教育的主導者,我告訴自己必須時常提醒自己,別只是想仰賴老師或學校。

 

另外輔導過許多國際學校學生的呂祐吉老師,教過那麼多擁有一流資源的孩子,他告訴我們不論資源的多少,其實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還是父母,他提到幾個很重要的方式,其中一個是「善用缺乏建立動機」,現在很多孩子就是太不缺乏了,很多很好的資源都是已經現成的擺在他眼前,反而會讓孩子沒有努力的動力,他提醒父母要學習不要凡事都幫孩子預備,我覺得這真是要放在心上時刻提醒自己呢!

 

 

光速時代新職業

 

光速時代是一個比較特別的 section,由兩位優秀的 YouTuber 與單口相聲專家,啾啾鞋與博恩站起來,分享走過傳統教育取得很好的學歷後,尤其博恩還取得很好的國外大學神經科學雙碩士學歷,為何會選擇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分享他們的抉擇原因與真實的工作情形。

 

這提供父母一個不同的省思,孩子將來若選擇一條少見的路、或是背離我們希望的目標道路時,我們如何幫助他確立方向與支持他,自古以來,這都是兩代衝突的常見原因,這段我要一直放在心上,希望若有這麼一天,自己能有智慧地去面對與協助。

 

 

優質陪伴需用心

 

「優質陪伴」這個 section,是每位用心的父母都很想去做到的部份,包含我自己共三位講者,其他兩位講者的分享也讓我很有感觸。蔡明劭醫師跟大家分享在醫學中心,教學、研究、臨床都有傑出成就,在忙碌的學術發展階段發表許多 paper,是如何去兼顧家庭陪伴,待過醫院多年的我,深知這些不容易,要有堅強的毅力跟耐力,以及很好的時間管理,才有辦法去做好這麼多事,又不犧牲家庭。

 

陳畊仲醫師的演講賺人熱淚,觸動很多人的心,「教養」、「教養」……但我們都只會養不會教,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也沒有人教我們怎麼當父母,多數人都是在威權教育底下長大,而我們往往忘記了,不知不覺也用了這些曾經讓我們害怕與受傷的教育方式。

 

家有幼兒應該都會遇到暴怒與暴氣的時候,覺得講過的話,孩子為何總是講不聽、做不到,尤其忙碌壓力大時,更讓人崩潰,但陳醫師說「小孩子只是七歲,不是十七歲」,我們常希望小孩可以聽懂我們的話,聽懂我們希望他怎麼做,卻忽略我們用的方式是只要他聽話,而不是真正跟他對話。陳醫師的演講讓我心有戚戚焉,更提醒自己要用對方式跟孩子對話,先理解孩子而非說教。

 

 

一輩子的學分,只能主修。

 

父母的育兒學分從生下孩子那刻就開始,只能主修不能選修,而且不同階段更面臨不同的考試、難題,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成為及格的父母、很棒的父母,希望能走在正確的方向,很謝謝新思惟國際開辦這樣的論壇,很開心能參與這樣的盛會,讓我在育兒學分上又增加不少分數!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