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34
2018 / 6 / 1

因為深度共鳴,我的內心充滿感動。

 

作者:蕭志文醫院 復健科 洪翊倫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134

 

 

這次的新思惟論壇,講者分享的內容非常實用,從陪伴小孩面臨的掙扎跟挫折如何去修正,到孩子進入體制教育學習後面對的問題挑戰,從講者分享的內容中學習到很多。

 

上完課程之後自己進行反思,與先生分享、討論上課內容,調整自己(投資)小孩能力的準備,很感謝能有參與這次論壇的機會。

 

 

教養責任,無法外包!

 

談教養,我覺得父母扮演的角色及態度相當重要,我們可以列出重要的價值及孩子應該具備的能力,規劃如何從有限的時間能達成這些目標,最好是使用單一工具就能訓練到各種想要的能力。

 

教育無法外包,因此在能力範圍內替孩子的教育做規劃安排,並尋找資源強化,孩子最終長成什麼樣子,是否有能力去面對未來的挑戰,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為此負責。

 

再來是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確保親子間的溝通管道暢通。當孩子在學習受挫或是出現任何狀況,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讓家長早期察覺並作出反應。

 

白映俞醫師提到讓我很震撼的一句話:「你不會從不喜歡的人身上學到東西。」因此不論是親子共讀、親子共學或是家長自己帶的自學,都是建立在良好的親子關係才有好的結果。

 

此外,給予孩子適當的空間讓他們自由發揮前,事先跟孩子溝通設好底線,理解孩子的動機跟信念,相信孩子並支持他們。至於獎勵是一個常用來達成目的的手段,沒有不好,只是使用時要警慎,別讓孩子失去產生動機(匱乏感)。

 

 

親子間的互動關鍵:專心陪伴

 

專心地陪伴孩子,就算只是簡單的遊戲,只要參予他們,注意力在他們身上,孩子總是開心的。

 

在小孩的世界裡面,只要跟爸媽在一起,即便只是玩玩水,到附近公園玩個遊戲,或者在旅行裡喜歡上其中一個小環節,對孩子而言,就是令他印象深刻、甚至可以持續開心很久的事。

 

就如電影《明天過後》,主角跟朋友聊天提到,他覺得最棒的假期是跟爸爸兩個人在格陵蘭作研究,雖然船的引擎拋錨,被困在海上,但他跟爸爸一起相處了十天,這種旁人覺得無聊的事,對主角的意義非凡。

 

 

另一半,是家庭經營的隊友。

 

與另一半的互動與溝通,在家庭教養中也是不容忽視,尤其我們容易專注在提供工作專業能力,或是照顧小孩的事務上,而忽略另一半的感受跟心情。

 

除此之外,當夫妻兩人對小孩教養想法不同調,這時候的溝通跟協調格外重要。

 

課中談到家長的情緒控管問題,我們應該以對等的方式跟孩子對話,並且時時提醒自己。我曾經因為壓力大,對孩子失去耐心,指責孩子沒有把該做的事做好,一起出遊沒辦法配合行程,因此對於這環節特別有感。

 

唯有家長的情緒穩定,才能冷靜想辦法解決孩子們卡住的地方,讓孩子學習解決事情,而不是使用情緒仍無法解決問題。當彼此能不斷練習與溝通,孩子才能學習在旅程中如何配合大人。

 

 

這門課給我的豐厚收穫

 

姚侑廷醫師談自學策略,提到自學沒有寒暑假,避免假期產生的學習滑坡;讓孩子自己安排進度,自己做記錄,從中學習培養規劃事情的能力,有責任感;每天完成三件事等細項,都相當吸引我。

 

而蔡明劭醫師建議的時間管理也給我極大的省思;在時間寶貴的狀況下,檢視自己身處的環境,專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捨去效益差的工作,把時間留給家人,絕對是值得的!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