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46
2018 / 6 / 1

走在教養這條路上,與孩子一起成長。

 

作者:奇美醫院 放射診斷科 張恩凡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146

 

 

跨出傳統教育體系,接受新的刺激。

 

生了女兒之後,雖然還小,但是已經深深感覺到,我們這一輩的父母,在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對於小孩子的教養問題,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了。

 

恰逢新思惟舉辦了「當代家長的煩惱」論壇,想說能給在傳統教育體系教出來的自己,多一些刺激跟新觀點。

 

上半場的課關於「自學」跟「新興行業」,是幾乎沒接觸過的議題,比較吸引我的注意力。

 

下半場的課關於「教育方式」跟「時間分配」,或多或少有看過類似討論的文章,對我而言,比較驚艷的大概就是校長強大的壓軸了。

 

 

自學的喜與憂

 

白映俞醫師和姚侑廷醫師,兩位都是認知到現今教育體系,已經無法滿足自己的小孩,毅然決然走向自學之路,其中花費的心思跟對女兒的關愛不言而喻。我覺得他們很勇敢,能順小孩子的個性適性而為,勇往直前。

 

很喜歡白醫師的 PPT、色調、版面跟流暢性,相當賞心悅目,投影片出現的電影,好幾部我看過且很有共鳴 XD。氣場強大的學霸媽媽,其女果然也有未來學霸之風。她實際在帶領小孩自學的過程,很有方向且目標明確,讓人讚嘆羨慕,但太正面的經驗,反而讓人覺得有點虛幻。

 

相較下,姚醫師帶出了規劃自學中比較不美好跟打擊信心的事件,讓人知道其中的掙扎與利弊得失,予人一種真實感。不知為何突然冒出的台語讓我有種親切感!(雖然我台語不好,但我覺得會台語好好 XD)

 

 

新世代的視野

 

我對 YouTuber 跟 stand-up comedian 可以算是一無所知,藉由啾啾鞋和博恩的演說,讓我對新世代的行業有多一些認識,覺得很棒。雖然這兩位當初所學跟現在的職業,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是我覺得他們的學識背景,深深地影響他們的表演風格跟創作能量。

 

啾啾鞋在規劃經營 YouTuber 這一塊,有非常嚴謹的想法和作為,跟化學實驗中每個原料、步驟,都要有一定的規劃跟順序不謀而合。在上課前,因為蔡校長的介紹,有瀏覽過他的幾個短片,有趣但不譁眾取寵,有內容但不枯燥,真的很棒,會想要一直看下去。

 

博恩是這次講者之中,我覺得聲音、台風最有戲劇張力表現。雖然他看起來跟投影片不太熟的樣子,但他用個人的舞台魅力將這個不太專業的表現,轉變成表演的一部分,讓人有些混亂卻不會不悅,還是很吸睛的一段分享。

 

不過,聽到「PR 值 98 是失常」這段真不知會惹惱多少人,但是看見有自信的聰明人,大大方方地展現自己,還是讓人有種舒爽感,比起一些聰明人卻鑽牛角尖而做出令人遺憾的事,真的好太多了。

 

 

理想豐滿,現實骨感,依然可以前進!

 

陳畊仲、蔡明劭、葉濡端三位醫師講者,分享自己如何擺脫傳統打罵教育、在工作與家庭取得平衡,大概也是我們這輩父母都相當重視的煩惱吧!

 

套句我高中化學老師的話「理想氣體現實中不存在」,不可能樣樣都理想、樣樣都完滿,只能犧牲一些,目標放長遠一點,慢慢調整修改自己的態度跟生活,達成自己最能接受的綜合表現。

 

然而,就像減肥要運動、忌口跟吃得健康一樣,知易行難啊!看看今天這些家長的表現,也是激勵自己,可以在理想跟現實的夾縫中好好陪伴孩子。

 

 

教養孩子,需要勇氣與智慧。

 

呂老師分享富裕小孩易造成的混亂人生跟價值觀,由於自覺沒有豐厚家產可以供孩子耍廢,自然不會允許小孩散漫成這個鬼樣子,所以不太有什麼共鳴。

 

陳三奇醫師的小孩在國小資優班,可以比傳統教育更有趣、有意義的學習,相較於自學,家長的負擔輕鬆許多,也是一個讓孩子適性發展的好考量。

 

聽蔡依橙校長演講,就是十分舒服的一件事,語速緊湊卻又不至於過快讓人聽不懂,投影片重點明顯,傳達的訊息明確。針對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大原則,利用資源,分析優勢,combo 技直搗黃龍,就像看大魔頭直接被幹掉一樣爽快。兩個孩子超可愛,表現也令人讚嘆。果然正確的政策才有出色的政績。

 

教育,我希望不是截長補短,而是加強長處,並將短處拉到一般水平就好。聽完今天的分享,希望以後在教養孩子這條路上,多一些勇氣,多一些想法,讓她未來的人生可以適性快樂成長,且還能好好照顧自己。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