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496
2018 / 6 / 1

充飽電,準備應戰小孩的到來。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肝膽腸胃科 葉文碩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496

 

 

這次新思惟論壇,也是我長久一直有興趣的一環,雖然現在還沒有小孩,但遲早就要有了,家庭教育是自己還蠻重視的一塊,平時也常常像打木人樁一樣,看到有人分享教育的影片就存下來,也與另一半常常討論未來家庭的規劃,這次剛好時間以及課程內容吸引人,就一起報名這場論壇,也是第一次夫妻兩人一起參加新思惟的活動。

 

當代家長會有的煩惱,是因為現在社會變動實在太快了,你永遠不知道孩子需要具備的核心能力是什麼,也不知道什麼教法是恰當的,更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誰知道未來 20 年後,小孩出社會後,家庭教育帶給他們這些能力是否可以與社會抗衡,是否可獨立。

 

每次課後圍繞十位講師的過程中,都是一次激烈的思想翻動,把自己的觀點與講師互相討論,融會貫通後,覺得有以下三點足以解決我的煩惱。

 

 

經營好家庭公司

 

家庭要當公司經營,經營者就是夫妻二人,雖然不用像公司一樣固定時間開會,但對於家庭的方針以及未來藍圖都要時常討論,夫妻要能和諧的有效溝通,不能兩人都堅持己見,相反的,因為目標都是要讓家庭變好(相信來上課以及會看這些課程資訊的人,不會希望自己的家庭每天吵吵鬧鬧、意見不合)。

 

所以就算一方提出一個自認為不太靠譜的方式教育小孩,也要相信與剖析對方這個方法的內涵意思,經由理性以及有效的溝通,如果對於家庭方針不是很大的影響,或是實施後的缺點是可承受的,也不妨試試看並設立停損點,畢竟雙方都是為了小孩好。

 

 

取捨的練習

 

下課去問葉濡端醫師,詢問他是發現到小孩照顧時間的問題才轉去診所,還是自己本來就有去診所的人生規劃?

 

葉醫師表示其實一開始要離開大醫院也有點捨不得,因為自己還是有一絲想要專精以及研究的領域,但想到小孩才是最重要的,才做出這樣的選擇。印象有位學員對於蔡明劭醫師帶著筆電去旅行,帶著小孩去開會這件事發表想法,他也覺得這樣做可以彌補一點對小孩的陪伴缺乏感,但覺得似乎還是沒盡到做一個父母的責任。

 

我想這都是取捨的練習,無論是要去診所還是小醫院,或是留在醫學中心研究學術發展,還是花大把的時間陪伴小孩,這時間以及心力的調配,優缺點,都是雙方經營者要不斷共同討論。

 

 

讓小孩可以學習、學習、再學習

 

自學這觀念,大概是這次受到的最大衝擊,因為以前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做,也算是增加認知寬度。什麼是小孩最重要的事情?對於親情,大概就是陪伴感。

 

旅遊中,小孩覺得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行程的豐富性,只要爸媽在他們身邊以及專心關注他們的成長,然後去有沙、有溜滑梯、有風箏的地方,他們就會有難忘的回憶(回想起我小時候,大概就是這樣,不一定要去哪個名勝景點或是出國玩)。

 

對於學習,也許我們永遠不知道,他們要面對未來社會劇烈變動的核心能力是什麼,不過這也是夫妻經營者要一起想的課題,因為家庭該給小孩具備的核心能力,也跟夫妻雙方的多元認知有多寬廣有關。

 

蔡校長提出他的觀點,覺得要給小孩的核心能力就是中文、英文、數位、實現這四種能力,我覺得蠻對的,然後自己再加上一點,要讓小孩獨立到可以學習、學習、再學習,無論是在家自學,或是傳統教育,大方向不變,哪種方式都是好的(只是聽完自學的經驗後,現階段覺得自學的家長要更辛苦,甚至最害怕的是把小孩養壞了)。

 

夫妻兩人一起參加新思惟的好處,就是下課後還可以在台北的好吃餐廳以及高鐵上討論今天的課程內容(橙編按:這段好溫馨!),每次上完新思惟就覺得這裡都是神人等級,特別是可以瞬間 catch 到上課重點,整理出重點,然後製出精美的筆記內容的學員。

 

這次新思惟論壇讓教養的思路更加踏實,充飽電後,準備應戰小孩在未來某時刻的到來。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