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35
2018 / 6 / 1

找到著力點,確保熱情。

 

作者:台灣合唱團 吳庭萱 指揮

 

 

00_FB_KIDS_20180527-135

 

 

現代家長寶貴的育兒經驗

 

第一次跟老公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能夠出動我們這對非常忙碌的爸媽,當然也只有我們家的寶貝才有辦法促成。身為新手爸媽,謝謝蔡校長用心地尋找不同層面的資源來解決家長們的一些疑問。

 

這次的演講共有「自學」、「光速時代」、「優質陪伴」、「體制教育」四個不同的主題分享時下爸媽最想了解的課題,針對不同主題,講者的分享讓我得以吸取現代家長寶貴的育兒經驗,以及時下最夯的媒體部落客,分享他們在跨界的道路上,要如何調整心態才能夠勝任自己的職業。

 

我個人非常欣賞蔡依橙校長的育兒方式,只要大原則掌握了,在遊戲中也可以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技能,讓學習融入生活增添非常多的樂趣,同時也可以增進親子的互動。

 

我們確實是家中孩子的「教育部長」,要如何引導自己的孩子學習,確實是需要下一些苦工,一針一線、一筆一劃,都會影響到孩子未來人格的養成及發展。

 

 

語言強,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我也非常認同英文、中文和數位這三者的重要性,在歐洲求學的期間,深深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即便是在英文素質普遍不佳的義大利也是非常重要!我很多到米蘭學設計的朋友們,他們在大學時期很多都不是讀本科的,但是因為英文強,所以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探索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而我們更可以藉由數位及網路來尋找更多的資源,了解這個世界的脈絡,也是世代的趨勢。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綜觀講者們的分享,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確實還是以升學為主的制式化教學,對於大部分孩童而言,分數成了他們追求的主要目標,卻對於內容並無法真正理解其內涵甚至拒絕嘗試,這對於我這個七年級生而言其實並不陌生。但身為曾經留學歐洲的表演藝術工作者的我,卻非常不安及隱憂!

 

在歐洲留學期間,發現歐洲人深知他們的歷史背景,享受他們的生活美學,尊重他們的藝術人文,並且保護他們的文化資產,這些讓我這個對於自己的家鄉還一問三不知,但卻很會考試的台灣學生大開眼界,也對於自己一直以來認真努力的方向產生很大的疑問!

 

放眼望去,我應該要遵循台灣體制讓孩子順著走?還是要勇敢選擇「自學」路呢?我想答案不是絕對的,就如白映俞醫師所講:「真實的世界是快速變化且沒有固定模式的,對於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家長們必須要找到自己的著力點,不要焦慮,改變需要時間,要確保你的熱情!」

 

 

優質的陪伴,同理心傾聽。

 

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初衷,以「孩子」為出發點,the world will never be the same。每個孩子的特點也不盡相同,無論孩子未來會成為什麼,做父母可以給予的就是「優質的陪伴」,並盡可能投入最大的心力,用同理心傾聽孩子的聲音,了解孩子的性向,替孩子量身訂做最適合的學習方式,並加以評估調整。

 

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絕對是最有影響力的!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