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50
2018 / 6 / 1

孩子終究會自由式轉身,蹬牆離去……

 

作者:《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講者 姚侑廷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150

 

 

時間回到今年的一月二日。那時候我正在陪孩子,在冷風中排著「高飛遊漆屋」。手不離機的我,滑著滑著突然蔡校長丟了一則訊息來。我們就因此聊了一堆,關於我自己自學中進行的狀況。當下以為只是新年突然想到的閒聊,沒想到過沒幾天,就被邀請演講了。

 

(橙編按:大概是一個 migraine 前先有 aura 的概念 XD)

 

 

自學的縮時攝影

 

因為在家自學也不過從 2017 的 8 月 1 日開始,所以不論是我或是孩子,都還在生疏的摸著石頭過河中。雖然會時時進行檢討與改進,但才運行了半年不到,能給大家多大的意見與建議呢?

 

我最初其實是很惶恐的。蔡校長也很放牛吃草 信任講者,中間都沒有任何的催促。後來發現很有意思的是,演講的內容,居然會隨著自學狀況的進展,同步修正與改變!簡直就是一場十個月來自學的縮時攝影!

 

各位來捧場的朋友,你們當天聽到的內容,有一半以上在受邀當時都還不存在喔!不是我為了演講有梗硬擠出來的,而是因為自學系統本身是會隨主持人的懶散與否 狀態持續演化的。而這次的演講,也因此幫助我對自己的系統,做了深度的探索。

 

 

怕孩子發現老爸裡外不一致

 

因為想講的事情太多,大家的寶貴時間又太少,因此我將一些演講中沒提到的寫在這裡。首先,自學最麻煩的是你必須「裡外一致」。

 

每次我在書房練習完試講,口乾舌燥的躺平準備就寢,聽到孩子不睡覺吵半天,正想大聲罵下去時,那句「親子感情深厚」的台詞就浮現眼前。如果他們剛剛有在門口偷聽我演練,會不會覺得爸爸對外說一套、在家做一套?只要想到這樣,我就會忍下不耐煩的心情,好好地將孩子們勸睡。

 

由於親子相處時間暴增,「身教」在自學者的身上,會比去學校的效果強太多。所以我也不得不,逼著讓自己往更好的方向發展。例如持續自主學習、改掉壞脾氣、陪伴孩子玩樂、增加與內人相處上的合作與互補。聽來或許嚴苛,但我確實常常在心中,大聲的問自己這個問題:

 

 

自學演講心得2

 

 

演講能力的改善

 

我演講的經歷很幼兒園,特別是沒在這麼多人的面前說過。

 

演講前一天,蔡校長問我:「會緊張嗎?」我確實不緊張,但是會滿擔憂的。除了拼命交投影片拜託蔡校長幫我修改,還謹慎地寫下逐字稿,字字推敲。就怕對不起在座的聽眾,報名的金錢與寶貴的時間。

 

要怎麼讓台下的大家都能有所收獲?可能會問我哪些問題?其他講者的基本資料與寫過的文章有哪些?他們可能會講些什麼?

 

也因為看了一遍又一遍,自己與他人的課程內容介紹與講者介紹,因此會後聚餐,明明是與大家第一次見面卻瞬間熟(欸還是只有我自以為?)。居然能一群人一起準備一場演講,那種共同作戰的感覺,還挺不賴的啊!

 

 

珍惜離開前的陪伴

 

隨著教育體制的持續改革,與管道的多元化,台灣的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必然越走越開心、越走越寬廣。我也很感謝因為這一場活動,讓自己不論在台前或台後,都遇見了更多未來潛在的課程合作者。

 

孩子終究會像自由式轉身那樣,把父母當成牆壁般的施力點,用力一蹬後兩三下就游得老遠。而我們會留在原地,回味那些曾經的美好。

 

目前我所做的,就是努力將自己打造成一堵,堅固又讓他信賴的牆。不論您的孩子是在校園中或在家自學,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