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yangmh_KIDS_20180527-436
2018 / 6 / 1

世界的各種樣貌,你看過哪些呢?

 

作者:振興醫院 一般外科 楊明勳 醫師

 

 

01_innovarad_yangmh_KIDS_20180527-436

 

 

我以為,我看到了世界的全貌?

 

身為兩個活力充沛男孩的父親,隨著兩小逐漸長大開始上學,我也十分煩惱要給孩子們怎樣的教育?回想我的成長歷程,從公立國小、公立國中、公立高中、到公立大學醫學系公費生,一路過關斬將,同學都非等閒之輩。而我的教育費用,算是經濟實惠,盡量減輕父母負擔,總以為自己受的是公立學校的菁英教育,同學之中人才輩出,這樣應該夠好了吧?

 

直到老婆提醒我,你沒上過私立學校,不知道有錢人的世界是怎麼一回事,你的同學頂多都是專業人士,但是有企業家嗎?私立學校有更多的機會是你不知道的。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在我生長的年代,中下階層的小孩想要向社會上層流動,唯有努力升學,然而三十年後,這樣的觀念,已經不符合現今資訊爆炸時代的需求。

 

 

收集一張「自學」的樣版

 

自學這一個選項,這幾年似乎炙手可熱,而白映俞醫師和姚侑廷醫師的無私分享,讓我對自學課程的安排,如何銜接學校課程,以及何時該選擇自學,有較深入的概念。雖然不見得會走上自學的路,但至少有樣版可參考很重要!

 

 

試著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

 

啾啾鞋和博恩站起來,新一代的新興職業者。其實行行出狀元,成功的背後一定有相對的努力。雖然我對這些領域不熟悉,但是這兩個案例告訴我們,世界很大,機會很多,如何結合自己的興趣和工作,甚至背離自己的學歷,也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掌聲,簡直就是不可思議。

 

 

這些,都是我想達到的境界。

 

陳畊仲醫師,提醒我跟小孩子溝通的方式,不要到最後就只會生氣和尖叫,這是我一直想努力做到的,但還是有破功的時候。

 

蔡明劭醫師最讓我佩服,臨床工作包含教學、服務、研究一次到位,SCI 論文狂發,還可以兼顧家庭生活,甚至全家每年出國(出遊) 開會多次。這是我一直想要達到,卻還不能做得很得心應手的一件事,課後也趕緊請教蔡醫師要怎麼做到。對!我就是要過得最爽啊!

 

葉濡端醫師的經營,告訴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要持續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深耕自己的專業,自然就會有自己的客群,就算關掉禮拜一早上跟禮拜六的大診,都不會影響業績,最關鍵的是,只要病人是因為你的專業來掛號,自然會配合你看診的時間。

 

 

認清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呂祐吉老師,堪稱黃金書僮的典範,聽了認真姊跟帥帥哥的強烈對比,其實對我來說,那樣的世界是有點距離的,畢竟以一般人的財力,沒有辦法隨隨便便就花一千多萬,送孩子出國念大學。

 

陳三奇醫師的學經歷跟我比較相似,經過陳醫師的介紹,現在的資優教育比以前進步很多,過去的資優教育,說穿了,不過是公立學校的升學保證班罷了。

 

最後,蔡校長教我們用連續技,來強化孩子的學習,這個想法非常的棒!引導孩子發展而不是限制,我們努力去做。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