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72
2018 / 6 / 1

給家長的一門課,減少教養試誤的時間。

 

作者:台中市大肚區衛生所 葉乃嘉 主任

 

 

00_FB_KIDS_20180527-672

 

 

自學分享,給我的啟發。

 

課程的第一部分是關於自學的分享,以我的規劃,自學基本上不在考量之內,但講師所分享的自學內容,仍有許多能加以仿效的地方,可以利用平日晚上或假日來加以實施,如:多利用好玩、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學習知識,以及挑戰自我;以作品或表演來評估孩子有沒有成長,並透過觀看之前的錄像,讓孩子觀察到自己的不足、可以進步的地方,後續加以反覆練習,就能不斷進步。

 

傳統學校教育的課程安排,可能會很晚才發現小孩學習的不足之處,想補救自然也會慢上好幾拍。這也提醒我,日後要記得多幫小孩複習,才能夠早點發現小孩學習上的弱項或遺忘的地方。

 

「你不會從不喜歡的人身上學到東西」,這大概是今天活動中最讓我有感觸的一句話。以往教小孩,常常操之過急,小孩還沒學好,可能就被我罵了好幾回,這樣效果當然不會好。

 

唯有同理小孩的學習能力,放慢自己的步調,讓小孩不會怕我,才會進而喜歡我所教他的事物。這也呼應了陳畊仲醫師所分享的,如何從斥責對抗,轉變到溫馨共遊的過程。

 

 

新世代和新產業的觀點

 

第二部份「光速時代:新偶像、新典範、新職業的建議」,則是非常貼近當代快速變化社會的 section。

 

5 年、10 年後,相信又會有很多現在根本不存在的職業冒出來,可能有一天,小孩會跑來跟我說,他想去做這些新興的職業,雖然我個人算開明,應該不會預設立場去阻止他,但必然會伴隨著擔心。

 

講師也提供了很好的處理方式,先確認小孩只是跟風覺得很炫,還是真的有熱忱要去嘗試?再來就是先設好停損點,約定的時間內要做出成績,沒達到就中止放棄,這應該是很有彈性的做法。

 

 

何謂優質陪伴?孩子與你想的不同。

 

第三部份,講師分享了許多如何優質陪伴的訣竅。小孩出遊留下深刻記憶的內容,往往與我們原先設定的不同。

 

小孩有他們對世界的探索與體認,安排旅遊也不見得一定只選看起來適合小孩的地方,甚至不見得要事先規劃,來到不熟悉的地方,大人小孩一起來一場冒險之旅,去發現各種旅途中的驚喜,也許更令人難忘!

 

 

家長,就是教育部長。

 

我的小孩將來會就讀公立小學,所以蔡校長分享的效益最大化策略,就相當受用。

 

讀公立小學,在校時間只佔 3 成,剩下 7 成就看家長如何安排。家長就是教育部長,必須先設定好看重的核心價值,接著就是利用 combo 技,除了順著學校教的內容推,讓每件事都串連起來,並在剩下 7 成的時間裡,利用各種方式來不斷強化,鼓勵輸出,來讓效益最大化。

 

如同校長在活動開場致詞時提到的,台灣的人均 GDP 較 30 年前已成長了 10 倍,社會結構已經有了非常大的不同,所以在育兒方面也有許多這個時代才會有的問題。

 

感謝校長一次帶來了各種面向的分享與討論,讓我在育兒之路能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進,減少自己試誤的時間,日後也能和孩子一同努力,一同探索未來!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