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70
2018 / 6 / 1

多看多聽多省思,找出適合的教養之道!

 

 作者:自然中醫診所 黃星濠 中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670

 

 

當上新手爸媽,才發現自己的不足。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對教養議題有興趣,一直到當上新手爸媽,才驚覺除了會 keep vital sign 之外,對於教養的能力是付之闕如。雖然坊間教養方式資訊非常多樣,卻受限於每個家庭的經驗與條件不同,再正確的方式若搭配上錯誤的背景環境,只會是災難一場。

 

綜合考量下,買東西信任大品牌,報名新思惟論壇聽取專家(前輩)經驗自然是不二選擇!XD(去年竟然鬼遮眼,沒有報名《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Orz)

 

 

教育部長,不是別人,是家長!

 

聽完演講,首先要深刻認知「家長才是小孩的教育部長」,家長自己選定價值觀與方向,做為小孩的榜樣,身教重於言教,家教重於學校。以此為基礎,再依照小孩的特長點選技能樹。

 

畢竟未來數位光速時代,已經沒有人可以預測十五、二十年後,世界的樣貌或是社會的商業模式會是如何(好吧,Kevin Kelly 有成功預測過),身為家長只能不斷反思,希望給小孩最基本的能力是什麼。

 

往上講,什麼能力可以幫助他們自己在未來獲取更多的資源?往下談,什麼能力能夠讓他們避免墮入不幸窮忙的輪迴?

 

 

一體適用的引導式學習

 

綜觀整場演講,講者們帶給孩子們最基本的能力,其實是對學習的熱忱,同時培養語言能力、數位應用能力、面對挑戰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利用小專案或是規劃課程的方式安排不同課題,把上述幾樣揉合一起反覆練習(校長所說的 combo 技)。

 

不論在體制內學習,或是在體制外採取自學模式,都是一體適用,當然自學的靈活度大非常多,不過相對的家長也需要投入更多資源與時間。

 

家長手把手帶著小孩認識世界的樣貌以及社會運作的方式,家長就是一切學習的火車頭與 role model ,試想如果爸媽一回家就是坐在電視前面接受洗腦,怎麼可能說服孩子要有自主學習的動力?怎麼可能說服小孩要有學習的熱忱?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小孩成長最需要的就是家長的陪伴,其實只要將注意力放在小孩身上,讓他們在安全範圍內自由發揮,而且對於小小孩來說根本就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他們常常會有自己可以玩得很開心的點。

 

家長的專注與耐心再加上適時的同理以及對等的對話,就是小孩們最好、最優質的陪伴。萬一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可以參考蔡明劭醫師的方式,做些高 CP 值的事情,陪小孩念睡前故事與寫作業,增加互動時間,也可以幫孩子做一些小事讓他們回想起家長的幫忙。

 

 

投入新領域:設立停損點

 

細心的新思惟為了不要讓我們被自己的經驗侷限,請來當紅 YouTuber 啾啾鞋(2018 年 1 月台灣排行第 31 名的 YouTuber),講述 YouTuber 身後不為人知的辛苦,還有他自己怎麼設定停損點。

 

這些設定停損點的概念與評估方式,完全可以套用在教養上面,既能適當的評估教養成果與小孩的反應,也在小孩嘗試投入新領域時提供參考作法。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年齡虛長,才發現新思惟年度演講論壇有長遠而且不同次第的安排,當下其實沒有清楚了解,但是幾年後往回看,脈絡卻是如此清晰,是個立體的網延伸出去,各個方面都有不同的講者,而且每位講者都是拚命地在認真發展。

 

最近剛好自己搭上需要思考教養的列車,只能說,有這場論壇真好!感謝講者,感謝新思惟,感謝校長!

 

(橙編按:謝謝回饋。我們在規劃活動上,特別強調架構與脈絡,不管是講者還是平面視覺的設計師,都會做深度的溝通,很高興有知音細心發現!)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