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451
2018 / 6 / 1

幾度熱淚盈眶,未來會繼續參加!

 

作者:致茂電子 法務部 陳姿樺 課長

 

 

00_FB_KIDS_20180527-451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論壇舉辦的親子教養系列課程。有了第一次「小孩長大二三事」的優質經驗,這次一知道開課資訊,看了一下課程內容又都與自身關心的教養議題相關,沒多做甚麼掙扎,眼睛閉著就刷下去了。

 

 

看不到未來的路,是否值得投資?

 

上午的課程,由白映俞醫師華麗的開場,分享決定讓孩子自學的原因、自學過程當中經歷的種種、各種自主學習方式及題材分享。

 

我印象一直很深刻,在小孩長大二三事的課程上,白醫師分享她是如何將人的身體器官,以最淺顯易懂又科學的方式,解釋給女兒聽,她是直接拿出紙筆,一邊說故事一邊從人的口腔食道賁門,一路畫到大腸直腸,投影幕上並 show 出她那張隨手拈來的人體消化道繪圖佳作。

 

本次白醫師分享的內容,依舊令人驚艷,舉凡在廁所地上貼膠帶以認識角度、看各式各樣電影並引領孩子做電影賞析、與孩子設計製作娃娃模型劇場並設計獨裁政權體制等,都讓我對於她的創意及用心,感到如神般的存在。

 

但是,最重要的也是這個但是,聽完這麼華麗又富創造力的「自學方式」,當下其實只懷疑自己能力嚴重不足,覺得自學這條路應該只適用在那些奇才家長身上。

 

所幸,接下來姚侑廷醫師的分享,又讓我對自學燃起一點希望。姚醫師的分享的內容貼近民情,小孩因現代體制教育下無法適性發展而選擇自學,自學內容基本上還是照著體制教育科目及進度進行,每周有固定課表按表操課。因為按著體制教育科目,因此即使哪一天要重回體制內教育,或要參加升學考試亦可無縫接軌。

 

然而不論是白醫師或姚醫師的經驗,聽完都讓我滿心敬佩。能夠在百忙的醫生業務中抽身換作孩子的老師,做孩子智育教育(甚至群育、體育、美育)的老師,所貢獻的時間及心力,實在不是現在的我可以想像的。

 

而且課後的 QA,他們也都傾向不再走回頭路,想必在這條路上,除了辛苦之外,還有更多的成就感以及親子共學中的親暱,無法言傳。感謝新思惟論壇規畫這個主題,讓我在女兒學齡前的年紀,就能漸漸透過觀察女兒特質,形塑找出可能適合她的教育路徑。

 

 

長大只有一次,陪伴是無價的投資。

 

下午由陳畊仲醫師、蔡明劭醫師及葉濡端醫師接連登場。其中,陳醫師所分享的個人故事,最讓人感動。將自身童年經驗,再至為人父後對待子女教養態度的前後轉變,甚至與老婆間的衝突與化解,無私地跟大家分享,十足教育者的風範。他為他分享的內容所下的最後一句結論:「與牽手一起牽手走」,令當時正坐在老公身邊聽講的我,不禁感動得紅了眼眶。

 

下一位蔡醫師,是一位事業有成又家庭美滿的醫師,如何能在事業上衝刺發展,又有充足時間能完整陪伴家人,我聽完後總結一個重點,就是妥善的時間規劃,其中包括要懂得調配自己的工作時間,讓每一段屬於自己可運用的時間最大化。另外則應要求提升自己的專注及效率,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預計的目標,才不會讓原本已排定的其他 schedule 被吃掉,否則最終犧牲掉的絕對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蔡醫師最後放的一張投影片,是他可愛女兒的大眼睛,旁白:「爸爸再不陪我玩,我要長大了喔!」我瞬間再度熱淚盈眶紅鼻子。

 

最後葉醫師的分享,對於很多雙薪家庭,尤其是女性的聽眾而言,應該是很大的激勵(激勵女性們回家後用力噹自己老公要好好檢討反省改進)。不過我倒是對於本堂課 QA 時的一位女性學員的發問,以及講者們的回饋,比較有感觸。

 

 

令我很有感觸的性別問題

 

這位女性學員的問題我沒有聽得很懂,但我接收到她所表達的其中一個質疑是:「以蔡醫師的例子,如果換成我是蔡醫師,因為我是女性,可能結果會不一樣。」這種在教養上的性別問題,或說平等問題,我也是從孩子出生後就常有過質疑。

 

還記得我曾為了每天下班接小孩的事情,跟老公說過這樣的話:「即使我們兩個並沒有刻意要分誰是主要照護者(接送者),但這個社會早就幫我們分好了,當我下班時間到了,即使還在開會,但得要去接小孩,我講得出口,因為同事可以體諒我是一位媽媽要接小孩;但你不行,因為你的同事可能會覺得一個爸爸不忙正事,卻要去接小孩。」

 

一直到現在,還是偶爾會因教養職責上的小事情令我感到不公平,但我也漸漸不覺得要公平了,無法公平的原因,是來自於社會普遍價值觀,來自於男女本身特質的不同。常常是女兒在客廳獨自玩耍時,好不容易按出了一個有聲書的聲音,而得意的微笑,是我在廚房(手上還正削著一顆蘋果)立馬探出頭來給她一個微笑回饋。而爸爸可能就坐在女兒附近的椅子上用電腦。

 

如果當一個兩歲的孩子,正值需要照護者無微不至的照顧與回饋、互動,而身為女人較男人更有優勢提供時,為了自己的孩子,就多提供吧!不過當然,爸爸也有很多專屬爸爸的特異功能,包括:一切粗活、體力活(包括幫女兒洗澡)、專屬司機、再吵也睡得著……等,這當然也是能用就要盡量用,沒在客氣的。

 

(橙編按:您這部分的分享我很喜歡。事實上,性別不只造成限制,也在一些地方,創造了一點點的自由。是非對錯的討論可以很久,也應該做,但我們總是得在很短的時間內去適應,並完成自己的人生。)

 

 

這就是我們所嚮往的生活!

 

這次課程,我主要的收穫在於吸收各講者對於自學、資優班、公立學校教育的經驗分享,讓我提前了解並可開始考慮評估。

 

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維繫家人關係,並增加親子共遊的回憶,對於本次與老公一同參與課程的我們而言,不但更確立了這就是我們所嚮往的生活,我們也因一同參考講者們的經驗,即使在課後我們還能常有分享及心得交流。

 

感謝新思惟論壇每次用心舉辦的高規格高水準活動,下次再有親子教養課程,我還是會閉著眼睛刷下去。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