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htang_KIDS_20180527-717
2018 / 6 / 1

現在先聽,以後一定會用到!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湯硯翔 醫師

 

 

01_innovarad_yhtang_KIDS_20180527-717

 

 

這大概是少數幾個,我會猶豫再三,到底要不要參加的新思惟論壇了(其實也才想了半天)。題目叫做《當代家長的煩惱》,內容大約都是小孩上小學後,以至於到就業前會遇到的困擾。連小孩都還沒有的我,什麼叫「terrible 2」都還不知道的我,為什麼會報名,大概就是想來開同學會, 先聽聽大家怎麼說,以後,一定會用到的。

 

這場論壇辦得十分精彩,整天下來收穫良多,但我想從不同面向來和大家分享學習心得。

 

 

「以終為始」是一切不變的初衷

 

對於小孩的教養,大家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要教會他們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從這個出發點來看,我們就可以擘劃小孩教養的綱領。無論採用的是自學,或是傳統體制教育中小學,抑或是資優教育,如果我們希望他們溝通無礙,就該鍛鍊他們語言的能力;希望他們駕馭網路,就該教導他們活用網路的技巧,我們自己的學習,不也是如此!

 

在這個資訊焦慮充斥的年代,看到別人報名什麼課程我們就想跟風,看見 499 就往前衝!有時我們應該先靜下心來想想,我們想要成為哪種更好的自己,然後再有目的去學習,而不是盲目的從眾,這樣的學習及內化效果會更佳。

 

 

「Q&A 時段」是整場活動的精華

 

一般來說,演講是可以努力準備就趨近完美的。但 Q&A 時段,很多時候是講者想好好準備,但卻會有突發狀況的,而新思惟論壇的 Q&A 時段,硬是讓大家問好問滿,與一段正式演講一樣長的 20 分鐘(如果我是講者肯定很抖……)。

 

從這場活動的 Q&A,就可以看見策展團隊的用心,因為講題都有切中聽眾的痛點,才會讓溫良恭儉讓如我們如此踴躍的發問,連下課時間都不讓講者下講台!另外這群講者真的是準備充足又十分有料,才能在大家千奇百怪的問題中,依然侃侃而談且言之有物。

 

 

「圖像記錄」有時會有特殊發現

 

 

02_yhtang

 

 

最後想要與策展團隊分享一件小事。在一天的課程後我想要記錄心得,於是拿起了畫筆,憑著記憶勾勒了一幅視覺紀錄,然後我發現(請參考我附的照片),在這趟教養小孩的旅程中,最重要的是先問我們想要養出怎樣的小孩。

 

(橙編按:歡迎一起追蹤「湯硯翔。畫畫圖」,我是長期讀者,看到這張圖,知道湯醫師的作品又更強大了!)

 

所以他們會成為怎樣的大人、未來將遭遇怎樣的難題、他們該怎麼選擇工作,以及有什麼爆紅的新興產業……,這些是我們在規劃教養前,該有的先備知識,讓我們根據這些來調整教養方針。而自學潮流、體制教育就是我們的武器選擇。

 

最後再輔以優質的陪伴,與小孩共同成長,看看這美妙的世界。從這樣的觀點,我覺得演講流程或許可以再細部調整先後順序,讓整場論壇順著這樣的流程帶領我們一同經歷如何成為自己小孩的「教育部長」的思考過程。

 

我十分喜歡這場論壇,無論是有沒有小孩,收穫都是無比的豐富。

 

(橙編按:謝謝資深校友建議。的確,活動規劃有線性的,跟非線性的,我個人傾向非線性規劃,尤其是開場先炸的方式 XD 如 CSI 美劇的設計,先炸再合。這部分的確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作法,給參加者的引導也會不同。日後會試試你的建議,感謝分享!)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