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57
2018 / 5 / 31

新手媽媽,替未來的育兒之路取經!

 

作者:寶貝兔親子牙醫診所 葉育君 牙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657

 

 

久聞新思惟課程之豐富與實用,卻因暫時有其他更重要的經濟考量,而一直對其活動保持觀望。

 

但是這次的主題實在很吸引我這個新手媽媽,在與老公討論後,決定當天往返北高來上這個課程,期待給初踏上育兒之路的我們,有點啟發及模範的對象。

 

 

自學時代:家長扮演的角色

 

這次論壇分為四大主軸,首先上場的議題是自學。

 

第一位講者是較資深的自學媽媽,演講的內容比較像是給聽眾一個自學之後的現況報告,從內容中可以看到,講者給予其九歲的女兒相當豐富的自學環境及資源,但是在實際執行層面上比較沒有細部的著墨。

 

第二位講者則分享了比較多如何「安排自學」的內容,這其實也是我比較好奇的部分。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容易跟兒童及家長接觸,多少能夠與家長聊到教育的議題,也遇過自學的家長或是組共學團的家庭。

 

但對於自學這件事,自己一直認為,若家長本身無法給予小孩夠多的資源支持以及合適的引導,自學這條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大家都好為人師,但實際上是人師難為,不然為什麼會有師範體系的出現呢?

 

 

新職業,顛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

 

接著討論的是目前新興行業的經驗分享,分別是 YouTube 和 stand-up comedian,論壇安排此二位講者,應是想要透過他們的職業,引導聽眾翻轉「職業」的既定印象:並不是領固定薪水的行業才是職業。

 

現在職業的潮流趨勢已經朝向多元發展,許多以前不曾出現的職業,現在甚至成為比傳統坐辦公室的工作還要賺錢,且時間與空間更有彈性,比如說科技遊牧民族,他們帶著筆電,只要在有電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工作,而此一情形在二、三十年前是幾乎無法想像的。

 

此議題讓我一邊思考,若是將來小孩想要從事一個完全沒聽過的行業,我會陪伴小孩一同研究分析、評估過情況,並在確定要實行時,給予支持與設立停損點後,放手讓其發揮。

 

因為未來是不可限量也難以想像,不能因為自己的視野狹窄,而限制了小孩更多發揮的可能與空間。

 

 

職業婦女的課題:平衡家庭與事業

 

下午的第三個主題,著重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這也是新、舊手父母一直都需要面對的難題,也是人終其一生的必修課。

 

三位講者的做法各有不同,或許因為同樣是職業婦女,對於女醫師的演講內容較為期待也較有共鳴,畢竟有小孩之後,開銷大很多,但是如同講者所言「沒賺錢的時候,賺到的是親子時間──無價」,的確,這也是一直發生在我內心的衝突。

 

夜診的病人量多,回家之後小孩已經睡了,感覺沒有什麼可以陪伴小孩的時間,還好當初老公毅然決然地請了育嬰假,讓我可以安心地將相關的受訓結束,而暑假過後的職務調換,老公復職換我帶小孩,相信會有不一樣的狀況,在彼此互相協調與包容之下,討論並做出最適合的調整。

 

這不代表我需要完全放棄自身專業,或許職業婦女會有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狀況,但是不能否認,事業上的成就感,讓媽媽可以更有自信,而有一個自信快樂的媽媽,才能夠教出快樂且有自信的小孩,言教不如身教。

 

 

體制內的教育,也能效益最大化。

 

最後一部分的主題,是針對體制內的狀況來做討論,原本對於私校的部分還蠻期待的,畢竟那是傳說中的另外一個世界,再加上剛看完《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的影響下,對於有錢人的教育模式感到好奇,倒也不羨慕,因為在兩種的生活中,各有優列、各有得失,是不同的人生滋味。

 

第二位講者小時候對資優班的印象,倒是與我的經驗不太一樣;從小因為家境不太好,所以非常了解自己當年透過所謂的資優教育,免費上了許多精彩且多元的課程,而那些是父母無法提供的。沒有接受到資優教育的人可能覺得不公平,因此當年的自己總是刻意低調、誠心感謝。

 

若問我,是否會讓小孩參加資優教育甄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這是政府的資源,如果可以有機會使用,為什麼要把機會推掉呢?

 

最後是蔡校長的分享,內容的大綱與部落格有些相似,但是他透過影音與圖片的部分,更深一層表現出小孩教養的方法與成果,既兼顧了教養的抽象概念,又提出實際可供參考的施行原則與範例,真是打中人心。

 

此外,每場發問時間校長都親自主持,除了場控時間外,還精準地翻譯問題的核心疑惑,其臨場反應與應變的臨敏度,讓人折服。

 

 

親子同遊的旅行更美好

 

問答中,有人提到親子旅遊,要帶孩子出國盡量在兩歲以後,讓我特別有感觸。本著自己愛玩的天性與背包客的精神,我們已經在小孩 5 個半月及 7 個月的時候,就到馬來西亞吃喜酒以及曼谷跨年,完成兩趟自助旅行,不過行程上我們本來就一直採取隨意的態度,或許也剛好可以配合小孩常有的突發狀況。

 

旅行對我們而言是異地而居,實際到過哪些景點倒不重要,重點是一起去的人。孩子或許還小沒有記憶,但是那些美麗的回憶會留在父母心裡啊!而那也會轉化成這個家愛的存款的一部分,持續增值中。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