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239
2018 / 6 / 1

教養的內容,決定孩子的核心能力。

 

作者:沐恩牙醫診所 方毓健 牙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239

 

 

這次上課,本來是打算讓老婆放鬆一下,可最後決定由老婆帶小孩,而讓我有機會見識其他前輩們帶小孩的心得與經驗。

 

當日去了會場有點驚訝,原來 8:30 準時抵達,也沒有前排位置可以坐,令人高興的是,這意味著這個窮忙、讓人不敢生育的時代,仍有許多關注孩子教養的人,願意週末花時間來聽聽別人的意見。

 

 

聽過自學後,反思體制內教育。

 

第一段課程是關於自學的分享。自學這件事情,我也曾經想過,因為我過去是從體制學校出身的,在校成績不是特別亮眼,從小就有一股想跟體制對抗的想法。

 

過去在小學時遇到的老師,總喜歡開辦家中的課後輔導,當時就覺得如果老師上課有好好教,幹嘛要去他家補習;而且該老師還會忝不知恥地在課堂上,請有補習與沒補習的同學比較分數高低,讓我對學校老師的格調大失所望,其他無數浪費時間的抄習作以及罰寫,自然就不在話下了。

 

目前小孩準備正式上小學,我們討論過後,大概仍是會先讓他嘗試看看體制教育,如果真的遇到什麼很糟糕的環境,或嚴重的適應不良,才會考慮在家自學。畢竟我們也是剛開業沒多久,經濟上仍是有些需求,如果這時候一個人要全職帶著孩子學習,會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仍是未知,尤其我們住在偏鄉,能得到的資源比起都市更是極其有限。

 

雖然我們常常看到自學的好,但也不能忽略生存者法則的運作,我們在檯面上看到成功的自學者並不能代表全部,許多看似成功的自學者也都源自於家中有力的支持。

 

統計來說,家中社經地位較高者,原本就有相當比例世襲的效應存在,而且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型,能夠應付完學校課業又行有餘力。雖然這麼說,我真心地認為像三奇醫師的孩子就讀的資優班,就是我們想要的「老師幫你準備好的自學班」,但鄉下沒這樣的資源,國家也沒政策打算讓真正多元自由的學習普及化,雖然演講聽得有點心動,最終還是會先走這最普遍的路線。

 

 

真心熱愛,才能邁向成功。

 

啾啾鞋的演講我是覺得還好,事實上我早覺得要是孩子打算去做一些看似冷門的行業也不會特別阻止他,不過關鍵真的如同啾啾鞋想的:「你要真心熱愛這件事情才可能成功。」如果孩子抱持著三分鐘熱度或者希望一夜成名的心態,那就真的應該澆他一大桶冷水。

 

過去我會覺得醫界也還算是事業成功的工作,但真的出社會觀察周圍的人,會發現我們花了許多功夫與人競爭,最終在考試脫穎而出又比人家多讀幾年,也不一定賺比較多;周圍許多賣鹹酥雞的、做工程的,可能收入都在我之上許多倍也不一定,更別說人家沒有被告的風險了(也許只有在鬼島需要擔憂這個問題)。

 

我覺得孩子未來工作的選擇,抱持自由的態度是好的,先不談我覺得不好的工作會不會有大放異彩的可能,而熱情真的是很重要的因素。

 

 

學歷不值錢了嗎?

 

博恩的分享也很好,跟我心中想的很契合。過去的時代,也許可以像王永慶那樣學歷低卻白手起家,最後成功,但未來將越來越困難,在這資訊爆炸而且廣泛通聯的年代,可能不需要填鴨式教學那樣把所有的知識記在腦子裡,但絕對需要擁有尋找所需要的知識並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就是所謂「我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知識,只要知道知識在哪裡就可以了。」

 

即便如此,雖然學歷不值錢,但連基本學歷都沒有的人,除非是打 NBA 或SLB 吧,不然要如何拿出足夠的本事說服別人他的價值?我覺得很困難,學歷不一定讓人可以賺比較多錢或者獲得成功,但能讓人有更多一些選擇的機會,我覺得是不爭的事實。

 

 

別讓高壓統治延續到下一代

 

口外騎士的歷程跟我的很像,我也正在琢磨並調整自己處理孩子的態度,對我們這種在傳統權威體制下長大的孩子來說,使用同樣的手段統治下一代,看起來再合理不過了,但發飆完從孩子恐懼的眼神中,我們也確實會發現這好像是我們曾經有過的眼神。

 

多年前在這眼神底下,我們也許都曾經立志不要成為這樣的父親。我想這不是換個位置換個腦袋的問題,而是我們正在學習如何當父母。過去我們學習到的太少,學到的內容也不盡理想,但現在有許多課程、有書、有教材、有教具、有前輩的分享可以參考,讓我們有機會離開那完全高壓統治的教育思想與方法,希望這調整是有成果的,而不要真的上課的效果只有三個月。

 

 

舉家出遊,培養親子關係。

 

蔡醫師與葉醫師的分享想必讓一些人好生羨慕,不過我們這種住在偏鄉的唯一好處,就是隨便往外走走,就是可以欣賞景色的地方,人家需要住宿的,我們開車就可以當天來回,人家的美景可能只是我們門前常備的風光。

 

舉家出遊確實是培養親子關係的好方法,確實出去遊玩也不一定需要特別厲害的景點或者企劃,有時候只要能讓孩子釋放他們過度充飽的電量,就能讓他們感覺到有樂趣。

 

 

不同的眼界,不同的世界。

 

祐吉老師分享的內容,嗯……坦白說我覺得這個世界差太多,我知道我們這行業的人,在社會說不上窮,但也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基本上都是雙手打拚賺的血汗錢。

 

過去我碰過最有錢的,大概是台灣區安麗頭頭的女兒,莫名其妙地來當了幾個月的牙助,後來在閒聊中才知道,有些人的富有是我們望塵莫及的,她也是那種從來沒搭過經濟艙的人。我真的懷疑他來打工只是想要體驗看看下層人民的生活是如何,不過我不會特別希望我孩子過這樣優渥的生活,有錢人要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的眼還難。

 

三奇醫師的分享,讓我真心覺得為什麼這國家,明明知道這樣的教育體制很不錯,卻只給所謂資優的學生,資質沒這麼好的就要走填鴨教學?可以自由選擇不是很好嗎?教育是國家之本,我們的政客卻整天砍教育經費,唉……我覺得這個真的只能靠么而已,沒啥好心得的。

 

 

讓孩子具備核心基本能力

 

蔡校長的分享讓人有共鳴的是,這感覺是凡人的家庭也能夠做到的方法,當初報名課程,我並沒有揣摩過與會的學員組成是怎樣的人,可是當天我看到的,都是一些外界認為是人生勝利組的人。

 

這樣的組成分享,也許不適用於普通家庭,例如講師提到他兒子把電視給砸了,這件事情大家都笑了,我卻覺得,如果不是家裡賺得錢足夠支持去修理或買一台新電視,那小孩肯定會被扁到死。

 

蔡校長給孩子的英文課程、網路等等,與普通人家能提供的東西很接近,方式也不困難,讓孩子學習具備一些核心基本能力,也是我們夫妻所認同的,高等教育與其說讓人學到什麼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我們真正想給孩子學習的。

 

本來我覺得自己英文很爛也是在世界存活了,但如同蔡校長引言說的:「時代不同了!」我想我也會開始讓孩子們開始學習這個很繞口的語言。3C 產品的使用也是在計畫之中,不過不曉得能不能像蔡校長做得那麼好就是了,畢竟我兒子還在迷戰鬥陀螺中。

 

總體來說,能聽到前輩們的經驗分享仍是獲益良多,人生只有一次,沒人敢說自己的方法一定能獲得如何的成果,願所有用心的家長,都能引導孩子的眼界與能力更加寬廣。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