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CChen_KIDS_20180527-409
2018 / 6 / 1

讓夫妻,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作者:陳韻棋 家管

 

 

01_innovarad_YCChen_KIDS_20180527-409

 

 

我們家一直以來,到新思惟上課的都是建翰,每回從新思惟上課回來,建翰回到家裡總是眼睛閃爍著光芒,跟我分享滿腹心得。所以,這次的親子課程,我們就一起報名參加。課程精心安排,課堂收穫滿滿。

 

(仁編按:陳建翰醫師從新思惟早期的活動,就一直陪伴著我們,建翰醫師與新思惟的相關活動記錄,歡迎往這邊走。)

 

 

關於自學,爸爸視角和媽媽視角。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在家自學,必須要家長本身具有豐厚人脈資源、必須要有全職媽媽或者爸爸、必須要有……..,自學,對我而言,似乎遙不可及。

 

這個議題請了兩位演講者,而且一位是爸爸、一位是媽媽,提供我們用不同性別的視角,來了解自學這件事。白醫師介紹的在家自學,偏向操作以及實際執行細節;而姚醫師的分享,圍繞在如何規劃在家自學架構。

 

透過兩位的演講,對在家自學的方案,也因了解,減少了恐懼。

 

而共同之處是,因為體制內的教育,重複、枯燥、缺乏彈性,無法引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每個孩子適合的學習方式有所不同。無論是在家自學,或者是資優教育,著重的都是孩子的自主學習與對學習的熱誠。在家自學於我而言,最大的優點是,讓父母和孩子以更貼近彼此的方式,認識世界。

 

 

未來的世界,改變速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不管是啾啾鞋或者是博恩站起來,從事的都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工作方式,而如果未來孩子也想要成為這樣的自由工作者,父母可以給予怎麼樣的建議,這一系列課程,是外面親子教育課程少見的,但是可以預期未來會真實上演。

 

未來孩子選擇工作,家庭除了給予情感支持與肯定外,設立停損點也是兩位講者共同提出的要點。這與我們現行教養孩子方式相互呼應,給予孩子清楚的行為界線,在界線內,給予最大的自由,才是真實的存在。

 

同時這也呼應祐吉老師金牌書僮的講題,私立名校的孩子們,機會資源充足,但需要思考的是,他們缺乏的是什麼?

 

一樣的環境,養出截然不同兩個孩子,其中的差別,在於家長本身。給予孩子不明確的界線,給予孩子過多的資源,就可能使孩子對學習沒有動力,對金錢不懂得珍惜。

 

 

家長是孩子的教育部長

 

家長是孩子的教育部長,設想希望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再使用 combo 技能,讓孩子有效率的學習。

 

「家長是怎麼樣的人,孩子未來就是這樣的人。」這話說得簡單,但是卻點醒身為家長的我們,在規劃孩子教育方向前,應該先勾勒出未來藍圖,再朝著方向提供核心能力的訓練。觀察孩子的優點,放大優點、修正缺點,輔助以家長的長處,配合學校的學習節奏,互相加成,讓孩子在成長路上事半功倍。

 

其中,對孩子數位能力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提醒,也是目前我們比較忽略的。在回程的路上,就開始跟爸爸討論數位能力的學習方法,希望由這方面能力強的爸爸,作為學習的引導。

 

 

夫妻一同參與親子課程,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當代家長的教養難題是我們兩夫妻在生完兩個之後,第一次一起參與課程。課程後,和隊友在回程的高鐵上,一路都在討論著未來需要調整的地方,例如,下一回的旅程,女兒再提問十萬個為什麼,隊友就要拿出手機教學,善用網路找到問題的答案。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