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21
2018 / 6 / 1

課程落幕了,我和孩子的自學之路正要展開。

 

作者:梁雅孟 家庭主婦

 

 

00_FB_KIDS_20180527-121

 

 

首先,我要謝謝我的先生及孩子,讓我有停下來思考的時間,因為有他們,讓我放下臨床工作的庸碌,開始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讓自己對未來的設定,不只是將賺錢這件事做好,人生就完美了!

 

因此我開始看許多書,研究自己想要帶給孩子、家人和自己什麼樣的生活,至此就感覺到教育的重要性。

 

 

跳脫傳統教育的框架,重新思考。

 

教育,讓我聯想到從小在台灣升學體制中的疲憊感,我對未來沒有想法,活在一個狹隘的框架內,對於事務也沒有批判性思考,等著人來餵食答案,因此自己的學習態度,總是一味認為不會考的不用理會,認真看會考的內容才重要。

 

進入職場後,也不會有自我進修學習的念頭,只覺得工作很累,想休息、想放鬆。認為學習是因為沒人盯,才導致成績不好,所以一定要去補習班給人家盯,但事實上是花了大筆錢,學習也沒有效果,慢慢地發現,我討厭為了考試而念書。

 

反觀,有人不管大環境的好壞,自我學習的功夫在離開學校後,還是不斷增進自己。經過我仔細詢問後,了解到小孩的教育都是從家庭開始練基本功夫,因此家庭教育影響孩子最深遠。

 

剛好一個契機,看到教養的課程在新思惟開辦,而我想知道在小孩教育上,需要給予什麼樣的幫助。

 

我將聽到的課程分為心態、時間分配、自學、把既有的資源發揮到最大,分別陳述如下。

 

 

家長的心態與時間分配

 

心態這部分,陳畊仲講師道出家中發生的點點滴滴,內容好感人。他再三強調要陪伴孩子解決問題,並同理孩子的心情。呂祐吉講師則說出家長必須陪伴孩子學習、一起解決問題,親子陪伴除了培養出同甘共苦的情誼,未來親子關係可以更緊密,孩子也會認真看待自身未來。

 

談及時間分配,蔡明劭講師、葉濡端講師分享陪伴家人,可以利用空檔,捨棄效益較小的事物,把事情排出優先順序,就能快速完成工作,並參與親子共遊。

 

 

啟動我和孩子的自學之路

 

而我最好奇也最期待的是「自學」;如何從小培養主動學習的觀念,讓小孩離開校園,到職場工作後,還可以主動學習、進修、讓自我成長呢?

白映俞講師及姚侑廷講師分享自己孩子的自學經驗,其實這項工作從小就可以安排,因為學習有不同的方式,除了看書,還可以透過電影、舞台劇、魔術表演、數獨解題、訂定計畫等等。以不同形式的學習方式,讓孩子產生興趣,進而自己主動來學習,這效果太驚人!

 

聽完兩位講師教小孩的經驗以後,我突然想從自家 3 歲的小孩開始做自學,不管生態、戶外運動還是語言等等,雖然未必能準備齊全,但我覺得可以從現在開始著力。

 

下課後我也立馬想到,去看看小班的課程內容都在做什麼,以幼兒園學程作為我帶孩子自學的基底,可以先列出基本的課表來試營運囉!

 

啾啾鞋講師及博恩講師則分享了自己在新興產業的心路歷程,他們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其實這條路走得不順利。唯有自己設好停損點,全力衝刺,就算鎩羽而歸,這些成長經驗也都是自己的。

 

 

家庭教育是教養的主力

 

把既有的資源發揮到最大,陳三奇講師及蔡依橙講師分享了兩種不同資源可以如何利用,並把效益達到最大化。

 

即使學校無法達到 100%,可以回歸家庭教育,將它補足,端看家長如何利用既有的資源。

 

最後,謝謝新思惟這門教養課程,讓我擁有比昨天不一樣的思維及計畫,也對孩子的成長藍圖了解更深,讓這些資源實際運用在生活中,對育兒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謝謝!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