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TYLi_KIDS_20180527-633
2018 / 6 / 1

一位小學老師的自白

 

作者:高雄市龍華國小 李姿瑩 老師

 

 

01_innovarad_TYLi_KIDS_20180527-633

 

 

老師的困難

 

聽完所有的講者講完之後,我一直在反省,為什麼講者們說的那些問題,我無法在公立小學的現場解決。

 

身為一個公立國小的老師,我已經教書超過 10 年。所有教學現場的問題我非常清楚,當天的講者們也都有提到,例如:教學方法數十年如一日,大多數的老師依然讓學生坐在底下聽老師上課,因為這樣子比較容易維持秩序。

 

另外,老師們會出很多的作業和習題反覆讓學生練習,並且某種程度上在乎成績,因為這樣子,老師才能夠確定,學生有沒有真的學會這些課綱中,能力指標要求的東西。可是這樣子的學習方式,確實扼殺了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學習動機,只要考試不會考就不想花心思去學。但這真的是身為一個公立小學老師的無奈,因為我們被規定在 22 周內教完所有的課程,因此有上課進度的壓力,還有來自家長對成績要求。

 

(橙編按:我也設身處地想過公立老師的角色,所以我幾乎不批評,因為真的太難了。作為一個導師,最重要的是讓班上的「總學習程度」提升,所以中後段的孩子更需要關注,從 18 分拉到 65 分就是莫大成就,更別說還有很多家庭支持不好的學生需要幫忙。公立學校老師真的很了不起!)

 

 

幫焦慮找個出口

 

今年我的孩子也要上國小一年級了,我也一樣的焦慮。我知道她會面臨上述的問題,但又沒有能力讓她去念私立的學校,所以我想聽聽大家的意見,也希望讓我帶的學生能夠從中獲益,學習應該是快樂的事情,而不是只有考試。

 

聽完演講之後,我有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話題。

 

 

第一:孩子需要優質的陪伴

 

還記得不久前還抱在手裡搖晃的小嬰兒,一轉眼間竟然已經要上國小了,時間都去那兒了?國小以前的孩子都還未成年,尤其到了高年級身心發展和情緒方面更需要爸爸媽媽的關心,上學之外的時間就是親子時間,一定要好好把握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因為童年只有一次,不會重來。

 

 

第二:自主學習一定要有空白的時間

 

很多家長會要求老師多派一點回家功課,以免小孩在家晃來晃去沒事做,媽媽看了很礙眼。但是殊不知,很多有創意的發想或是興趣的培養都可以利用這樣的時間完成,把孩子的時間填滿只會讓他對學習倒盡胃口。

 

 

第三:家長就是教育部長

 

學校的老師面對這麼多的學生不可能面面俱到,孩子是自己的,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想要孩子變成什麼樣子,想要孩子學到什麼樣的能力,可以自己規劃。

 

教育也不能外包,自己做很累,但是最實在,千萬不要把孩子丟著,自己去做自己的事,幻想孩子自己會去練鋼琴、寫作業。

 

 

第四:考進資優班

 

普通班的教學進度大約可以符合 80% 的學生要求,但是對於某些比較聰明的孩子來說,會覺得在班級裡聽課很無聊。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建議可以唸資優班。因為資優班有很多類似專案的學習,還有許多選修課程都是聘請外面專業的老師學生,只要付少少的費用,就可以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指導,是 CP 值很高的方法。

 

 

第五:自學的疑慮

 

自學方面我認為會有三個問題:

 

  1. 因為分享的講者們孩子都還小,到了高年級有一些單元像是大單位的換算、分數除法、小數除法等等,要如何讓孩子做中學?這些我認為都還是要靠反覆練習才會熟練的東西,真的有辦法在生活中操演嗎?
  2. 再者,只靠短時間的互動很難讓孩子學習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常常碰到有學生因為同學的一句話就玻璃心碎滿地,或是遊戲時產生衝突,這些其實都是重要的能力,若是只有和特定的某幾個比較合得來的人共學,是無法看到這些問題的。即使被欺負,也是一種學習。
  3. 最後如何和正規教育接軌?沒有學歷和文憑,真的沒關係嗎?

 

最後,最重要的還是老話,孩子是自己的,自己來吧!

 

(橙編按:最後的這三個問題蠻好,我也曾經問過白映俞醫師夫婦,他們推薦我看這本書《教育扭轉未來》,看完後我大概知道他們的思考方向,也深受影響。)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