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70
2018 / 6 / 1

父母的憂慮 vs 孩子的困境

 

作者:康橋國際學校 茆慈𨯚 老師

 

 

00_FB_KIDS_20180527-670

 

 

體制下的教育無法滿足家長需求

 

體制下的教育模式似乎已無法滿足家長的需求,面對資訊爆發、社會迅速轉變的世代,家長更為緊張,學校老師無不正襟危坐面對這樣挑戰。在因應社會變遷與教改的同時,老師又該如何調整既有的教學模式是一樣重要的挑戰!

 

 

翻轉教育聲浪,但成效似乎有限……

 

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父母的憂慮:孩子被動不主動學習;孩子的困境:不願也不想探索自己。他們容易成為一批無動力世代。因此,大環境下急需尋找一個出口。

 

體制內的老師改變教育方法,教育圈掀起翻轉教育聲浪,但成效似乎有限。另外,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提供體制外教育法源依據,這像是另一個解套方法,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超展開,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讓學習有更多元的發展。

 

孩子的學習包含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以及社會教育三方面,三個層面均有其重要性,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學校教育是整個教育階段的關鍵,社會教育則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的延伸,三者環環相扣,一旦脫節,都會彼此影響。

 

其中,學校教育本是有系統地打下堅實的基礎,以因應未來,若學校教育無法隨著社會變遷而調整,地位自然動搖。

 

 

佩服陪伴小孩自學的家長

 

在當天早上的分享中,充分瞭解到身為自學家長的考量與擔憂,面對變動的世界,當前的學校教育若還停留在舊有思維中不願調整,就已經無法滿足學習需求,為了孩子的發展能更適合這個世界,家長也只能自己另闢一條新的道路:自學。即便前方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森林,依然奮不顧身地往前邁進,著實令人感佩!

 

 

體制內或體制外,都需要陪伴。

 

同時,樂見父母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陪同一起成長。簡報過程中提及,孩子在學校時間只佔 27.6%,剩下的 72.4% 都在學校以外的地方,但多數父母安排孩子待在安親班、補習班的時間甚至多過學校,自己陪同孩子的時間所剩無幾,因而降低親子間關係,互動更為緊繃。

 

不過,強烈感受到當日與會人員,都是非常關心孩子現在甚或未來教育與學習狀況的,當家長願意深入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態,陪同一起成長,不論在體制內或體制外的學習,都有非常大的加成作用。

 

 

學習是一種狀態

 

身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我也從分享中不斷反思,面對資訊爆發的時代,孩子們的學習樣態可以如何調整?面對一整個班級的學生,雖無法一對一個別化教學,但我可以多做些什麼?

 

學習應該是一種樣態,是一種可以進行思考、判斷、溝通、整合並加以運用的狀態,是一種除了最基本的知識層級學習以外的型態。

 

感謝新思惟國際,讓我有機會聆聽到不同的聲音,更瞭解家長對於教育的需求,期望不論家長端或學校端,都能因應這樣的社會脈動而有所調整,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在更適合的教育環境中學習成長。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