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thchiu_KIDS_20180527-135
2018 / 6 / 1

學習前人的經驗,找尋自己的一片天。

 

作者:人面獅身工作室 邱子軒 私人管家

 

 

01_innovarad_thchiu_KIDS_20180527-135

 

 

交作業時間!交作業時間!又到了交作業時間!把這些話重複五十次就到一千字了吧!(抱頭)

 

可是,目前我的工作時薪只有 400 元,即使花兩個小時寫完心得寄出去,都還是划算,所以還是認真寫吧!

 

 

還要讓我的孩子,面對傳統教育的拉扯嗎?

 

新思惟的教養系列滿有趣的,反映的是所謂高知識份子,或可說是高等受薪階級一整個世代的焦慮。參加的,大多是在傳統教育中的贏家,卻也是目前被冠上一頂「醫德」大帽子,而被道德騷擾最大的受害者。

 

要逃走的沈沒成本太高,好不容易看著前輩從裂縫中找到了一些機會,任誰都會燃起希望,希望透過學習前人的經驗,撐起自己的一片天。

 

在這夾縫與拉扯中,孩子不單是希望,卻同時是我們質疑過往的媒介。過去自己在書桌前,為了多考一分而多熬的時間、傳統教育中統一而不容質疑的價值觀念,對照著自己現在的生活,反思我們犧牲了什麼去交換而來這一切?每當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無力的時候,誰又能開得了口跟孩子說「好好念書、好好考試,讀到頂尖的學校與科系,未來你的生活就無虞了。」

 

 

參考別人走的另一條路

 

這次的主題,延續新思惟一貫的實在與實用原則,不打哈哈、不敷衍、不傳教,直接把現況與事實攤在檯面,透過演講、提問、中場休息包圍講者,讓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選擇、不同的可能。認清事實,才是最好選擇的開始。

 

對於自學,兩位講者都不是一開始就帶著崇高的理想(或幻想)就讓孩子直接自學,而是在孩子的學習動機與教育限制中,決定走另一條路試試看。

 

這個部分對我來說很受用,因為我不擔心孩子跟不上學校的學習,而是擔心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拿什麼來換孩子的一致性。不能多也不能少的教育裡,我們教孩子獨立自主、跟別人合作、互助互利,還是因為高度同質化,所以只有在小地方打敗他人才能站上去?

 

 

未來,如何做到不設限?

 

第二個部分是新行業,演講的部分我覺得不錯,如果孩子想走我們完全不了解的行業,或許我們不用拿過去的眼界限制未來的他們。

 

真正有趣的部分是會後圍住講者時間,博恩提到他從美國回到臺灣體制教育內,被限制要跟大家維持一樣進度不能超前。過去的我,如果是博恩爸媽,很可能會說一樣的話「數學會了,那就把省下來的時間讀其他科啊!你全部都學會了嗎?」但聽到他覺得自己被限制、被教笨了,有天賦卻不能盡情發揮、學習,那種感覺其實我曾經也有過,我真的希望小孩跟別人一樣嗎?不能落後,更不能超前?

 

回到體制內,孩子去學校上學,但其實爸媽才是最重要的老師!小子在抗議媽媽不陪睡了,心得只能未完待續。唉~媽媽的掙扎啊!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