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416
2018 / 6 / 1

記住今天的感動,難關與孩子一起過。

 

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藥劑科 匡載麒 藥師

 

 

00_FB_KIDS_20180527-416

 

 

權威教育,責罵言猶在耳……

 

桑田佳祐的「明日晴れるかな」旋律還在腦中揮之不去,陳畊仲醫師在課堂上分享他過去嚴父的種種,讓我回想起國中小學求學的權威式教育,而父親的責罵就像是電影般的回放,言猶在耳。

 

當聽到陳醫師分享從嚴父轉為暖父的心路歷程時,眼淚不禁奪眶而出;確實,過去父執輩與老一輩的人,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威權式,當經驗的傳承輪到我們身上,就是將過去的經驗沿用,所以「這都是為你們好」或是「唯有讀書高」的字眼就時常出現在耳邊。

 

當然,正值屁孩期的我不免有所抵抗與叛逆,所幸父親堅持努力的把我拉回,用身教的方式教導我,以至於我在沒有偏差太多的情況下就被拉正,後來長些歲數再回想過去,心中感到萬幸。

 

 

想當另一半重要的教養「夥伴」

 

而如今我也即將成為人父,在這個資訊爆炸以及新興行業起飛的時代,我除了期許自己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以「同理」、「對等」的心態去面對小孩之後的成長,也應當將最重要的另一半當作「夥伴」,屆時孩子出生乍到,升格成新手爸媽以後,不免有意見相左與疲累。

 

像蔡明劭醫師在學術、臨床、與家庭之間要取得平衡,不缺席親子共遊,便是我之後必須謹記在心的課題。因為衝刺久了也會累,當病人與家人都需要我們的時候,勢必要有捨,才有得,就像葉濡端醫師提到「少賺了幾個銀子,多賺了一些家人相處的時光」,畢竟,孩子的成長,就像時間一樣,是怎麼追都追不回的。

 

 

不想讓小孩為了考試而學

 

而最重要的學習成長階段,「自學」是我壓根都沒想過的方案,因為從小就是照著體制下行走,雖然沒有罰寫過音樂,但是也罰寫了不少國文跟英文,當時想法都是「考差了,就代表不夠努力,那就要再更努力」。

 

在這樣的壓力之下,過著只是為了考試的學習,所以學習的過程當然沒有樂趣,因為「學了也不知道要幹嘛」的想法一直存在心中。然而,身為未來的教育部長的我,必須要教導孩子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自我管理與紀律」,從做中學,學中做。

 

白映俞醫師以自身在家幫女兒自學的經驗,讓我大開眼界,孩子們的潛力無窮,從表達能力的精進,到各種小劇場的作品,讓自學也能多元有樂趣,從中啟發,也不抹煞孩子的興趣。

 

姚侑廷醫師的經驗,體會到萬一身為家長也遇到困難的時候,應該找外援合作者一同協助幫忙,畢竟走在一條未知的道路上,自己才是自己的導師,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勇於挑戰,不僅能增加親子間的關係,遇到困境時也才能有更強的力量一同面對。

 

 

多多利用孩子感興趣的事

 

孩子上學的時間只有占了 30%,但是與家人的相處有 70%,所以身為教育部長的我們,才是更該擔起教育角色的人,在盡量不衝突老師的教導之下,父母以輔助的角色讓孩子能有更多學習的機會,把效益最大化,多多利用孩子感興趣的事物,增加任何可以學習以及解決問題的機會,幫助他們在未來道路上,不求順遂,只求關關難過關關過,至少不會太易碎 XD

 

最後還是要感謝新思惟團隊以及蔡校長,開班授課,分享這麼多人的經驗,希望三個月後的我,還能記住今天的感動。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