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syshan_KIDS_20180527-631
2018 / 6 / 1

不止小孩,大人也適用的 combo 技。

 

作者:致理技術學院 沈宇珊 助理教授

 

 

01_innovarad_syshan_KIDS_20180527-631

 

 

為了上這天的課,我和老公看到訊息公告就馬上搶票,但家有二個幼子,勢必要留下一個人來看家顧小孩,另一個去上課,所以其實要先謝謝老公的付出!

 

 

關於自學

 

對於自學這件,之前我自己一直有點興趣,老公有曾經提過,但對於內容和細節我們一直不了解,這次透過白映俞醫師和姚侑廷醫師的分享,讓我們看到「自學」不為人知的一面!

 

白映俞醫師提到有關思考表達、自主學習、挑戰未知等,這些概念可透過錄影、主題故事等方法來實現,白醫師提供了更能深入實作的例子,給了我很多啟發,而這些,都是我從沒想過,原來也可以這樣做的。

 

而姚侑廷醫師連課表、課本、課程概要等,都鉅細靡遺的分享,讓我們知道自學背後付出的努力,也由此看出姚醫師身為家長,對於自學所作的事前規劃,遠遠超出我們所想像的。(我老公聽完馬上說,我辦不到。)

 

透過二位的分享,我明白到,對於我們家的狀況,自學是不會選擇的路,(我老公說,這個是自建系統,難度太高,你聽完知道要放棄了吧!) 但是中間的方法、策略與最重要的精神,可以讓我們可以參考修正。

 

(橙編按:以我對你們兩人的認識,我覺得可以耶。尤其你們在書籍閱讀以及時事觀察上,都長期有累積,光是這個部分就是很好的深度教學!培養小孩綜合各種資訊,發展自己的看法,並與人討論,持續優化。不管日後是專業受雇者或創業者,這都是很強的競爭力!)

 

 

關於 YouTuber

 

啾啾鞋的頻道,是我老公會固定聽的節目。他給大家的建議是,身為父母的要了解孩子動機、讓孩子用興趣支持熱情,除此之外,也不忘記提醒大家設立停損點。中間透過實際的經驗、事件,讓我們了解到 YouTuber 生活酸甜滋味,也更能了解,目前當紅的產業內容。

 

博恩站起來(根本就是個沒受過挫折的學霸),對台灣教育分析一針見血,興趣派與工作派分析人生的成本,提到學歷是最低的門檻;這世界少什麼,而你能供應什麼。口條幽默風趣,又具說明力。

 

我老公說,他其實比較想知道,這兩個小孩的父母是如何教養他們的,這部分其實兩位都沒有提到,有點可惜。(不過父母的用心,有時候孩子自己也不容易覺察,不怪他們就是。)

 

 

關於陪伴

 

陳畊仲醫生的分享,從一開始的打罵教育,到後來用同理心、換位思考去理解小孩。當他說到「小孩牽起他的手」時,當下心頭覺得酸酸的,為了小孩,一位父親的轉變竟是如此大。

 

蔡明劭醫師從忙碌生活中,列出三項親子關係增進的方法,透過睡前 10 分鐘故事書共讀,陪小孩寫作業 20 分鐘、洗碗 6 個 5 分鐘,為忙碌的爸爸提供了簡單有效的方法。

 

葉濡端醫師為了小孩,與老公彼此調整班表,陪伴小孩過程中,將注意力放在小孩身上,投入他們的活動,親子活動時間不一定要很久、內容不一定要很厲害。這部份我非常認同,有時設定的出遊 / 遊戲項目,與小孩所喜歡的不同,但是只要有了陪伴,他們就會非常高興,更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其實關於陪伴,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已經知道重心在哪,所以沒有所謂犧牲的問題,只是有「原來不只有我們這樣」的親切感。

 

 

關於體制

 

這其實是我們另外一個關注的部分,因為小孩子進入幼稚園,接下來國民教育體制要怎麼走,是我們迫切需要關心的重點。

 

呂祐吉老師一開始用二個反差極大的學生當例子,說明孩子本身的學習態度,才是最關鍵的因素。建立孩子的自信、設定界線,因材施教、刻意練習,才能讓孩子的天賦更突出。不過有關私立名校升學相關的內容可能太雜,所以沒有提及,有些可惜。

 

陳三奇醫師的分享,讓我對資優班有了新的觀感,原來資優班提供的資源與課程內容,竟是那麼多元,與我們原先想的資優班不同。回家後也和老公討論過資優班的議題,如果在我們孩子能力許可下,這條路可為小孩多一個選擇權。

 

蔡校長的分享,是我和老公這次最想知道的,我們的確在公立與私立學校之間該怎麼選擇而困擾,也為此請教過很多學長姐或是前輩的作法。

 

這次透過校長的分享,除了提醒家長才是孩子教育的核心,點出教育不可外包、提出四個重要的能力(英文、中文、數位、實現),利用三個 combo 技來達成,將傳統每段時間只專注做一件事,進行合併,讓四個重要的能力同時練習訓練。

 

校長點出了我們常常沒注意到的困境,給了我們最直接具體的實行方式。而校長兩個孩子的部落格,更彰顯了實現的成果,也讓我們之後訓練小孩子數位能力時,有了步驟跟方向。

 

 

 

結語

 

回到家後,先稱讚老公帶兩個小孩帶得很好,也跟他討論今天的課程,我老公只有說:「要你去上課,是去看看別人怎麼帶小孩的,並且知道自己其實做得很棒了,別那麼煩惱了。」

 

但是說真話,今天課程後,其實我更煩惱了。

 

(老公:如果煩惱,記得 combo 技,去寫成部落格輸出,你看你多久沒有更新了。)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