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33
2018 / 6 / 1

我不是很會推坑,我只介紹好東西。

 

作者:《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講者 陳三奇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633

 

 

擔任講者,家人間多了聊天的話題。

 

這次託女兒的優秀(多吃幾年飯),有機會在新思惟的論壇跟大家分享資優班教育的點滴,感到相當榮幸。雖然自己是講者,但也收穫很多!

 

最大的收穫是聽到白映俞醫師與姚侑廷醫師的自學分享,感到自嘆弗如,我想,身為一個家裡的 GM(非教育部長),把員工訓練外包給資優班的老師,應該也是很合理的吧 XD(理由伯的日常)。

 

第二個收穫是,為了這次的演講,花時間把小朋友資優班的成果報告好好收集整理了一下,也因為這次機會,家人之間多了一個聊天的話題,討論小朋友的感覺、要分享的內容跟想法,算是一件不錯的共同回憶。

 

 

3 個擔任講者最討厭的地方

 

但擔任新思惟講者有幾個令人討厭的地方。

 

第一,其他講者太強,大家都是因為自己做得很好來演講,只有我是因為女兒做得很好來演講,這感覺好討厭啊 >.<。

 

第二,聽眾太強,搞不好有一半以上的朋友(或另一半)念過資優班,我要分享什麼才能讓大家有收穫(不會吵著退錢)呢?真是討厭啊!

 

第三,準備投影片的時候,雖然之前就耳聞「Dropbox 共享資料夾不斷更新檔案通知」的同儕壓力,但實際體驗一下果然是名不虛傳(非常討厭)啊!

 

所以當我收到蔡校長的演講邀約的時候,我心裡想「不可以!你不可以接!不能因為是校長邀約就口嫌體正直。」但結果我還是不爭氣的答應了 Orz。後來想一想,內容是要講「進入資優班之後,小孩的轉變以及我的轉變」,又不是要說我有多厲害,這樣想想心情就輕鬆了一點。

 

(橙編按:謝謝你答應了,我們才有如此優質整理可聽!)

 

 

趁準備演講的機會,審思教養方向。

 

20 分鐘的演講其實不長,很多想講的話都還來不及講,但準備起來其實是很費力的,要整理小朋友們上課的紀錄、家長座談會的筆記、生活上的照片、把之前的自己寫的讀書心得翻出來等等。

 

雖然我們養小孩的時間多了人家幾年,但如果只是私底下聊聊天(嘴炮)倒還好,要讓三百個優秀的家長在台下聽我演講,不舖陳一下情節,加一點彩蛋和金句是不行的。翻翻以前自己寫的教養雞湯教養文、讀書心得,希望最後歸納出來的想法,對大家有幫助,我自己也趁這個機會,重新審思一下自己是否有要修正的地方。

 

 

小孩的優秀表現,自己也感動。

 

準備過程以及上台前其實蠻緊張的,畢竟我沒上過什麼演講訓練、如何講一個好故事之類的課,但上台後反而變得很輕鬆。我不習慣背逐字稿,有時候會隨著觀眾的氣氛適時微調自己的講法,還好大家不嫌棄,對我講的內容有點反應。

 

雖然我的故事沒有畊仲兄及姚侑廷的感人,但演講過程中我自己也有數度哽咽,或許是感動於小孩的優秀表現,也或許是為人父母的殷殷期盼。

 

我想不論是自學、光速時代的職業、私立學校、資優教育、或校長的 combo 技能,只要能培養小孩讓自己未來過好生活的能力,這些理念都是可以互通的。在國小階段,如果剛好有機會得到資優班的資源,我還蠻推薦的。雖然我不是個很會推坑的人,但我只介紹好東西(無誤)。

 

 

未來國高中選擇,深深的戳中我。

 

最後,我對於非醫學領域的分享經驗不多,在準備題材的時候,受到蔡校長及老婆的指導建議,調整很多演講的方向(演講技能 +1 分),非常謝謝他們的協助。

 

QA 的時候,有人問到,國、高中還會讓小孩繼續走資優班的路線嗎?這方面我還沒做功課,但我看到有其他朋友拼命搖頭,似乎現在國高中資優班的「績優」路線,仍然是「升學保證班」路線。國小大部分的知識,其實還算是基本技能,就算自學還是免不了要教這些教材,最可怕的是國中高中之後的課程會來越繁重,而且可能越來越無用。

 

「麥鬧啊,這在謀殺小孩的生命捏…..」在會後的閒聊中,某位我不知道方不方便透露,走在體制外的醫師爸爸,對於國高中課業的評論。深深的戳中我的內心。結果回家後,我就開始煩惱了……,有種被自學派推坑的感覺(真的是很討厭啊 XD)。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