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S_20180527-413
2018 / 6 / 1

複雜的心情,重新檢視人生排序。

 

作者:蔡欣佳 藥師

 

 

KIDS_20180527-413

 

 

這是我參加七次新思惟課程以來,下課心情最沉重的一次。

 

雖然中午吃完飯去台大校園晃了一圈。該怎麼說呢?三年前生產至今,不論是成為母親,或是婚姻裡的妻子,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兩年前參加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當時我選擇家庭 → 學業與工作 → 生活。兩年後,透過這次論壇,重新檢視人生排序。

 

 

曾經被霸凌的我……

 

我是個教育體制內成長的小孩,一路補習到重考班。也因記憶力強、家庭環境優,國中時成為某些人(包括好友)霸凌的對象,這也影響我後續的人格發展。因此,對於白醫師這樣的學霸走自己的路,用不同方式蘊育小孩,著實成為效仿的 role model。這也符合同為資優生陳三奇醫師說:「命運會帶領我們到合適的位置」。

 

然而,獨立思考是將來有飯吃的基本功;學歷,讓你有更多選擇權,combo 技是奠定基礎的養成。

 

 

最複雜也最難以抹滅的記憶

 

相較於爸爸,媽媽是取捨較多的角色,特別是無後援的家庭。這也凸顯為何本次論壇女性講者較少的狀況。因先生工作幫助別人獲得的回饋,卻忘記太太下班後獨自照顧孩子的糾結。陳畊仲醫師的和解,是我本堂課最受衝擊的演講。醫療人員在工作上所承受的生命壓力,外加本身尚未解決的內在小孩,如此狀況下又必須承接起未經雕琢新生命的教養。內隱記憶,是最複雜也最難以抹滅的。

 

 

情緒引領一切

 

男孩與女孩的教養十分不同。本次講者的孩子多為女孩,且未進入青春期的敏感時刻。因此,對於引領一切的情緒根源,未來或許可加入臨床心理師當講者,作為我們的救援參考。

 

雖然報名資料沒有統計參加者孩子的年齡,但由提問時間發現,大多參與的成員孩子年齡偏小,或許新手家長特別煩惱與擔憂。藉由本次論壇,我調整了我目前重心排序:家庭與生活 → 工作(終於學業告一段落)。

 

家庭與生活,是互相拉扯與成長。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