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S_20180527-092
2018 / 6 / 1

親子教養的新觀念,心動還要馬上行動!

 

作者:匿名

 

 

KIDS_20180527-092

 

 

抓住時代潮流中的議題

 

距離上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有將近一年時間,這一年生活轉變相當大,身分從醫學生過渡到臨床醫師,講題也從《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轉變成《當代家長的煩惱》。新思惟論壇選題、內容,真的讓人很難抗拒報名的衝動,這次連太座都拉著一起來報名。

 

一進入會場,映入眼簾的是此次海報,之前報名時沒有注意,經過蔡校長的解說,才了解設計竟然如此富有巧思!四個主題,原本纏繞在一起,雜亂無章,經過分析、釐清頭緒後,可以整合成一塊,一家人一起坐著火箭衝破煩惱,讚!

 

去年,因為診所老闆要上台,才第一次參加新思惟活動,今年則是非常期待蔡校長的演講內容,自己平時都有在關注校長小孩教養的粉絲專頁,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校長的引言就是「精彩」兩個字。

 

簡潔扼要、振聾發聵。富裕十倍的社會結構,我們選擇信任品牌,保留寶貴時間、注意力,唯二需要深度思考的,就是自己的職涯規劃以及小孩的教養。

 

 

自學,跟體制分手的選擇。

 

自學潮流,兩位講者分享的內容,對於我這個古板保守的人,非常震撼,因為長期以來習慣在體制內學習、考試、競爭、就業,體制內競爭的安全感,使我對踏出這樣的舒適圈感到害怕,對小朋友的教養也是,如果不在體制內,出了問題怎麼辦?誰能負這個責任?

 

過往都是在書上、網路文章,看到他人分享自學心得,放大優點少提缺點難免,而現在活生生兩位講者站在你面前,真誠地分享心得給你,機會真的很難得。

 

小朋友在學校不適應,未必一定是小孩的問題,也許問題出在教育體制、遇到的老師。我妹妹當年也遇到這個問題,所以我父母幾經思慮後,國中就送我妹出國念書,一直念到大學,現在想想,如果是我,會像我父母一樣有這個勇氣嗎?先別說,第一關經濟就被打趴了。

 

自學潮流這部分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要離開體制,未必只有出國接受其他體制這一條路,如今越來越多人嘗試自學,有許多前人的經驗跟摸索可以參考。若未來遇到這個問題,可考慮這個解決方案。

 

 

工作忙碌,不再是無法陪伴的藉口。

 

談優質陪伴這部分,讓我思考很多,尤其陳醫師的親身經歷分享,後勁真的很強。因為不在醫院體系服務,蔡醫師分享的內容較無體會,但是讓我了解到,強者真的是可以同時把很多事情處理到盡善盡美,連小孩子的教養也是,工作忙實在不能當藉口。

 

葉醫師的演講內容對我幫助非常大,因為是她老公的球友,之前就很好奇學長是怎麼樣同時兼顧診務、家庭、教養、打球,原來有位超強隊友!從診次安排、孩子出遊的細節規劃,到夫妻雙方面的配合溝通,對我非常實用。

 

 

教育的重責大任,非家長莫屬!

 

最後一部分,蔡校長分析孩子一週的時間,讓人驚訝,原來孩子還有七成時間是父母安排的!我們做教育部長的,真的不能只丟給學校就不管了。

 

校長有效率地培養孩子核心技能,教育內容安排一氣呵成,互相連貫,真的很厲害,讓我收獲相當大。

 

整體論壇幾乎沒甚麼缺點,唯一就是沒辦法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教養做分類安排,不過要分這麼細也不好規劃,辛苦主辦單位了。

 

今天早上出門前,在臥室想多陪孩子聊幾句,或多陪他玩幾分鐘也好,突然孩子露出疑惑的眼神,停下來對我說:「爸爸,你今天不用上班嗎?」可見平常出門得多匆忙。聽到時心裡五味雜陳,筆墨難以形容……我想,是時候全面檢視生活的規劃了。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