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455
2018 / 6 / 1

一同學習成長,共創幸福家庭為目標。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呼吸治療科 黃劭晴 呼吸治療師

 

 

00_FB_KIDS_20180527-455

 

 

首先我要先感謝我的隊友極力邀請我參與這次的盛會,還有這次研討會所有的講師與工作人員,讓我一整天在很棒的環境下充電,並以一種享受的心情來吸收知識與經驗。

 

 

育兒議題,大有學問!

 

繼去年的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豐富的課程洗禮後,覺得育兒這類的議題實在大有學問,不同年紀、不同性別及世代都有著各種難題。小孩在大,我們在老,好像永遠都有新的狀況、新的課題要和孩子一起面對。

 

今年我的雙寶一個是 3 歲 10 個月的害羞姊,另一個是 2 歲的崩潰哥,從兩個小孩的稱號,可以想像其個性之差異,所以在教養方式上,我們夫妻也是一直在學習與調整,面對孩子的情緒(還有大人自我情緒)及生活、升學、學習上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真的不是這麼容易處理。

 

我們家爸爸看到新推出的新思惟論壇 「當代家長的煩惱」,二話不說立馬報名,還很興奮地告訴我並且鼓勵我一同參與。

 

 

自學路上的酸甜苦辣

 

一整天滿滿的議題,真的是轟炸了我的腦袋,從早上的小孩自學開始,白醫師從上次研討會的議題「如何當好孩子的身體啟蒙老師」,提到如何運用畫畫,在生活中教導孩子學習醫學知識,陪伴孩子大量閱讀等等,延續到這次議題「我們為何自學,以及離開學校後孩子所得到的」,孩子培養出極強的閱讀能力後,跳脫體制教育,申請在家自學。她分享的經驗,生活上實際執行的方式,真的讓我嘆為觀止,從布偶→娃娃國(國家)→體制……有無限延伸的學習議題。

 

姚醫師自上次的研討會後,也決定一頭栽入自學的行列,在「自學後你將發現的事情:真實經驗分享」這環節,真實經驗真的是酸甜苦辣,前置作業、實際操作演練,修改修正後才得到不錯的成果(持續調整前進)。

 

此外,還有兩位超年輕講者,一位是 YouTuber 啾啾鞋,另一位是雙學士雙碩士的博恩,帶來他們在選擇工作職業時的思考方式,還有其努力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困難,供我們做參考。

 

 

反思親子關係,只有聽話,沒有對話。

 

下午前半段,是由陳畊仲醫師、蔡明劭醫師、葉濡端醫師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其中好幾個環節,都使我眼淚不能控制,在眼眶打轉,心裡更是有所感。

 

我們的家庭也是爸爸工作忙碌,常常不在家,我則在育嬰假結束後,離職成為全職媽媽,在育兒教養上也常常面臨許多狀況。夫妻共同育兒教養是很重要的課題,我更學到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常常是只有聽話沒有對話,應該要對等換位思考,以對話代替說教,才能有更好的親子關係。

 

 

選擇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再來三位講師,呂祐吉老師、陳三奇醫師、蔡校長分別帶來「私立名校的孩子們,機會與資源充足,還缺什麼?」、「進入資優班後,孩子的轉變,與我的轉變」、「兩個孩子念公立學校,我的效益最大化策略」這三個主題。

 

其實在美國學校裡還是有很混的學生,無論公立或私立學校,任何選擇都沒有對錯,我們只有找出什麼是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教育方式,並且努力做能力範圍所及的事情。

 

希望未來,我能讓孩子擁有好的思辨能力,還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能保有學習的熱情並分享知識,也提醒自己在育兒上不要太過焦慮,給孩子優質的陪伴,以一起學習成長、共創幸福的家庭與未來為目標來努力。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