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640
2018 / 6 / 1

作為爸爸,我想對女兒說的話。

 

作者:黃勇學皮膚科診所 施百潤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640

 

 

為什麼花錢來上課?

 

個人職業是診所受雇醫師(一星期 8-10 診),太太是地區醫院專科主治醫師,兩個女兒(7 歲與 5 歲),老大讀中部雙語私小,由於老大幼兒園不是讀雙語的,上小學後第一個問題是:「英文程度跟不上」;第二個問題是,老大在外籍老師課堂的「問題行為」,不專心、不聽命令,甚至尖叫丟筆,在地上打滾……。以上這些問題在內人(主要)跟我的調整下,已有大幅改進(以下嘔心瀝血一萬字略過)。

 

老大問題行為出現後,過去在我內心的隱憂慢慢浮現,照這樣的發展,未來 bad end 的機率大增,要想辦法來增加 good end 的機會,所以我來上課。

 

 

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

 

「你不會從自己不喜歡的人身上學到東西」這是上半場也是當天,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投影片。我就是最好的老師,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就是最好的投資,自己成為一個好人(各個方面),小朋友將來成為好人的機會也會變高。

 

 

想辦法提高存活率

 

才能平庸(目前看起來)、情緒障礙(家族有重鬱傾向)、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無法忍受陽光汗水),對什麼都興趣缺缺,拿著一手爛牌,別人學霸創角就有 15 點天賦可以點,我只有 3 點,要怎麼投資天賦與時間,蔡校長的 combo 技就是最好的方案。

 

懶散放縱的時間結束了(對妳我都是),現在爸爸陪妳做的事,都是有目的有計畫的。這不只是為了妳,也是為了爸爸。讓我們一起來尋求有 good end 的未來。

 

 

後記

 

加強一下「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的後續體認,發想自最近發生在身邊的兩件事。

 

 

爸爸打了很多電話

 

之前母親節家庭聚餐,入座準備用餐時,老婆說一句:「沒有其他家可以吃嗎?」類似的話,女兒居然在旁邊救援:「爸爸打了很多電話,其他餐廳都沒有位置。」原來之前一家接一家打電話的過程,都被女兒們看在眼裡,當下其實有點震撼與小感動。

 

 

當男生真好,不用生小孩。

 

鑑於老大進入小一,開始出現性啟蒙的現象(拼命追問小雞雞與大ㄋㄟㄋㄟ),關於性教育我也不敢亂來,媽媽則是更不能信賴,總是敷衍了事(虧她還是女醫師)。情急之下,只好買一本「我從哪裡來」繪本(絕版了,還上網買二手的!),答應她這次月考完給妳看。

 

月考完的週末為了放鬆一下,從圖書館借了迪士尼的「曼哈頓奇緣」,這片我之前只聽過主題曲沒看過(以下劇透注意),想說掛名迪士尼應該沒什麼雷吧?(flag 舉旗!)

 

沒想到最後有一段真 / 假愛王子與公主親了又親、親了又親的長鏡頭特寫放大片段,看得我寒毛直豎腦內警鈴大作,果然隔天聽到她們兩姐妹討論昨天作夢,兩個人無獨有偶都夢到電影裡親了又親那個片段,老大還一直要求我指定重播片末親了又親的片段。爸爸的預感沒錯,果然覺醒了什麼(還好是女兒,兒子的話可能要洗內褲了……)。

 

隔天上班前趕快交待一下,放學後把繪本讀一讀,有問題再(別)問我(去問媽媽)。下班回家已經是晚上睡覺時間了,在黑暗的房間中我問大女兒:

 

「那個書,看了嗎?」

「看了」

「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一陣靜默」

「有問題再問爸爸喔!」

 

就這樣,關於小雞雞、大ㄋㄟㄋㄟ的話題,就此消失。

 

過了幾天,我坐在馬桶上滑手機時,大女兒闖進來,幽幽的說:

 

「爸爸,當男生真好」

「為什麼會這樣覺得?」

「因為不用生小孩!」她烙下這句話就跑掉了,留下滿頭黑人問號的我。

 

回到當天活動,在陳三奇醫師演講完,蔡校長回答現場聽眾問題有提到,無論是國內外各個專業領域,女性都處於相對弱勢的狀態。女兒隨著性的啟蒙,在媽媽身上會認識除了媽咪,還有關於女性這個性別,與人妻媳婦、職業婦女角色的不同。在我身上也是,爸爸以外還有不同的身分識別。

 

平常的工作太忙,少少相處的時間,同時也是珍貴的共學時間,從姚侑廷醫師的自學分享,自己當老師備課的同時,也會不斷的進步。

 

 

爸爸想跟妳說……

 

雖然她對什麼都興趣缺缺,身體不好又容易憂鬱,但至少還不討厭我,(到目前為止)還喜歡我的陪伴,只要花時間在她身旁,就有機會可以分享我的經驗與想法,關於美感、藝術、音樂、歷史、哲學,關於如何應付奧客、面對壓力,如何辨識人渣、吸血鬼男蟲,關於…..。

 

慢慢來沒關係,拔拔陪妳。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