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ckuo_KIDS_20180527-461
2018 / 6 / 1

徵女友階段,就來聽教養,會太誇張嗎?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郭冠志 醫師

 

 

01_innovarad_kckuo_KIDS_20180527-461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論壇被好朋友嗆!

 

「你來幹嘛?不是還在徵女友,來聽教養太誇張囉~」(校長下次可以辦單身男女參加的活動嗎 XD)

 

以身在醫療圈工作的人來說,當家長的煩惱,應該是小孩的教育跟怎麼陪伴吧。

 

 

喜歡自助還是跟團?

 

如果要出國旅行,你選擇自助還是跟團?自助旅行比較隨興,沒有時間的壓力,想去哪就去哪;但是缺點就是你得花時間精力規劃行程,別人的行程也不一定能完全用在自己身上。

 

跟團相對省下許多心力。不用操煩行程住宿,反正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該看的景點也不會漏掉。不過,跟哪家旅行社的團就很重要了,如果跟錯,就只會換來一趟烏煙瘴氣的旅行。

 

當然也有其他的選擇,半自助。「機加酒」旅行社幫你搞定,你擁有設計大部分行程的自由。也有的半自助會找領隊或地陪帶領,就像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的高級伴讀書僮,陪著你深入體驗當地的風情。

 

 

拿小孩的教育來對比呢?

 

自助就像自學,跟團則是學校教育。

 

自學到底好不好?兩位講者分享時,其實都提到他們不常跟別人分享自學經驗,因為現在看起來成功的方式,不見得可以複製到其他人身上。別人可以第一次自學就上手,是因為有強大的規劃能力以及應變能力,而且可能克服了許多我們看不到的困難。但是,也因為如此,他們得到了我們所無法體驗到的美景。

 

學校教育好不好?資優班,高級旅行社的團,用不同的方式來體驗各方面學習,很令人心動。不過,名額有限,能不能進去還得看天份。

 

高級伴讀書僮,像是澆花的園丁。種子好就會開出漂亮的花,種子不好就……嘿嘿嘿……

 

公立學校,出的團好不好,也許一半一半。重點在於,父母親有沒有給予小孩適度的陪伴以及學習的導向。蔡校長可以讓一個八歲的小朋友說出打電動的領悟:「做做看、找弱點、挑資料、分析、刻意練習」。媽呀~做研究也不過如此!

 

 

你會成為你討厭的那個人嗎?

 

不會。通常大家都會信誓旦旦的這麼說。

 

為了小孩子的成就,不斷打罵而犧牲了親子關係;為了小孩子的生活,認真打拼而犧牲了相處時間。

 

結果,當自己有了小孩,為了給他們更好的生活、為了希望他們更有成就,父母親開始認真加班、打罵小孩。因為,那是他們唯一知道的方式。

 

 

其實,可以有不同的方式。

 

首先,當然要有強大的另一半。身為一輩子的隊友,相扶相持以及理解溝通,是必須修練的項目。

 

再來,要會取捨。一天就是 24 小時,做最有效的運用,除了可以陪伴小孩,工作 / 研究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明劭醫師就是一個超強的例子。

 

第三,滿足小孩可以很簡單。濡端醫師這麼告訴我們的:小小孩的滿足很簡單,小小的時間、小小的地點、小小的陪伴,就會有大大的滿足唷。

 

 

放著,等待時間的發酵!

 

雖然被嗆為什麼來聽,說實在的還挺有收穫的。不過,也許哪天有了小孩,又會有不同的感想了。到時候只好再來參加論壇了(誤)。

 

(橙編按:這麼有遠見,做事都提前兩步想好,還不怕虧不怕嗆的好男人,機會不多,預購從速, 歡迎儘速洽詢!)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