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joyshen_KIDS_20180527-413
2018 / 6 / 1

沒有好高騖遠,都是真實案例的分享。

 

作者:崇芳診所 沈倩吟 醫師

 

 

01_innovarad_joyshen_KIDS_20180527-413

 

 

作為一個資深的新思惟校友,總是驚嘆著每次論壇的主題,如此能引起大眾的共鳴(畢竟同溫層關切的都一樣,校長真有遠見哪〜),這次也不例外囉。

 

不得不承認,地方媽媽對於教養孩子,難免求好心切,且現今的學習管道這麼多元,深怕會不會因為自己方法的偏差,去耽誤到孩子。好在有這個觀摩的機會,有幸聆聽各個講者們傾囊相授(許多是密技 XD),沒有好高騖遠,都是真實案例的分享,回家教小孩心裡更踏實。

 

 

最好奇的主題

 

自學,是這次主題中,我最好奇的部分,(我想會來參加的父母,對現今教育都有不甚滿意的地方。)但自己教真的會更好嗎?未來會不會落後傳統教育的孩子一大截?這些,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疑問。

 

而白映俞醫師給了我們一個最好的示範。她讓自己的孩子去靈活學習,調配步調,選擇有趣喜愛的項目,重視能力養成而非累積死板的知識,可以感受到孩子是多麼的樂在其中。而且她用無比強大的信心去引領孩子(當然是審慎分析優劣下產生的自信),訂好方向後比孩子更努力去執行(研究教案等)。在自學之路能做到這樣,不得不令人折服啊!

 

而另一位姚侑廷醫師受到白醫師的感召後,一樣投入自學,一邊摸索一邊修正(這困境他描述的太真實了 XD),儘管前景未卜,依然牽著孩子的手,一起走未知的路。一個爸爸能這樣為孩子付出,而且投入的時間與金錢難以估計(可說是不計成本),勇氣、志氣都令人相當敬佩!

 

 

最特別的世代

 

啾啾鞋和博恩兩位講者,是下個世代的領頭羊。他們很有想法,會批判,也很有使命感,具有「認為應該發揮自身影響力,替這社會留下些什麼」的特質。他們也同時是很努力、很努力的年輕人,認真打拼自己的新創事業。

 

聽完他們如何選定志業的心路歷程,滿滿正能量(雖然啾啾鞋談的是吃苦,博恩搞笑很少 XD),但能感受到為何他們與眾不同,是來自於求學時真的很努力,多方面幫自己累積養分,才能有這麼好的開花結果。果然年輕世代就是這樣,潛力無窮啊!

 

 

最感動的分享

 

整場演講我最感動的,莫過於陳畊仲醫師的分享。他以一個當爸爸的角色,訴說和孩子相處的心境轉變。他說:「儘管我做的還不夠好,但我盡量提醒自己,用同樣的高度去傾聽孩子,和他溝通,我盡量去做」。(當爸媽的都知道,能一直維持理智線,有多難。)

 

但陳醫師就是這麼有溫度的人,和緩語氣中帶有力量,經由他一字一句細細道來,我彷彿也像一路站在他身旁,看著他控制了脾氣,真的改變了那樣。這不都是因為對孩子的愛嗎〜(拭淚)

 

 

最感興趣的內容

 

優質陪伴其實是除了自學之外,另一個我感興趣的主題。要如何經營事業又兼顧家庭呢?謝謝蔡明劭醫師和葉濡端醫師的密技,果然人生就是要有捨才有得啊。尤其厲害的,是蔡醫師分享他如何把帶家庭出遊的意願,轉換成寫作論文的動力,過人的時間軸投資。

 

「把時間花在陪孩子 CP 值最高的事,絕對是最值得的投資。」「不需要去很厲害的地方,帶孩子一起,有父母的地方就是天堂!」就是這簡單的兩句深深的打中了我。

 

我們每個人都是 24 小時,只要能多付出給孩子,孩子就會有正向回饋,因為親情就是人生無可取代之重。所以再忙,都要陪陪孩子。能夠這樣平凡又踏實的實踐,最可貴!

 

 

最值得觀摩的典範

 

當然教養之路神人處處有,孩子如果資質不錯,又遇上很有本事,很有遠見的爸媽,彷彿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一樣,何其有幸!透過呂祐吉老師、陳三奇醫師,和蔡校長自身的精英案例,就像是有個巨人一樣的去推動著孩子學習(當然他們本身就是孩子最佳的典範了),願意給孩子多元的嘗試,為他們訂定終極的核心價值。

 

雖然我們知道每個家庭的條件不同,風格也不同,但這麼傑出的教養理念,真的很值得觀摩(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

 

 

陪伴,是我的結論。

 

最後還是要衷心感謝新思惟與蔡校長,舉辦如此有高度的論壇,不只讓在座的各位盡情發問,充分解答教養方面的疑惑外,也讓各位爸媽明白,不論在態度或實務上,自己就是孩子最大的靠山。

 

更是警惕自己,想給孩子需要的,要靠我們先充實自己的眼界,陪伴著孩子,孩子就會更好!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