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ILYen_KIDS_20180527-498
2018 / 6 / 1

夫妻一同走向成長之路,是那麼的美好!

 

作者:張俊鴻醫師研究室 顏逸磊 研究員

 

 

01_innovarad_ILYen_KIDS_20180527-498

 

 

在教養孩子的這條道路,我們只能邊走邊學,並且常常不禁會懷疑自己,這樣的決定究竟是對還是錯?

 

 

用足夠的能量,突破人生難關。

 

我的先生是新思惟的忠實粉絲,每場課程結束的馬克杯,就像在陳列珍貴品一般,排滿了杯櫃。而他也因為幾年前進入了這全新世界,讓他在職業生涯中,擁有足夠的能量,一再再地突破難關。

 

過去我們夫妻也曾一同參與了兩次講座,一次是《跨界》論壇,另一次則是《小孩長大二三事》,都讓我們倆獲益良多。有了過去美好的經驗,這一次先生在看見校長放出這次活動的文章,立馬報名繳費,之後才告知我。於是,我們又再一次能一起參加這次的《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

 

從去年的論壇,含括了從孩子出生後大大小小相關的主題:近視、零用錢、全美學習等等,到今年,跟著 level up 的論壇:自學潮流、光速世代 YouTuber、親子陪伴、體制教育等議題,恰巧呼應了我們家的孩子,開始進入小學的求學生涯。

 

 

每次的教養,總是不斷的懷疑自己。

 

孩子就學後,隨之而來課業學習進度、被壓縮的時間、功課完成的速度和品質等壓力,以前那個努力溫柔而堅定的媽媽,慢慢地退場了。為了能有效率的讓 SOP 流程順利,進而取代的是,指令式的要求,以需求,驅使孩子前進。

 

但這樣轉變的過程,經常讓媽媽在夜深人靜時,陷入檢討,但面對孩子,又不得不下指令的無限迴圈裡。不只是孩子在面對杏仁核與前額葉的戰爭,連媽媽也經常處在高低路的拉扯。而這一次次的論壇,就像燈塔般,給予我們這些徬徨的船隻有了方向。在不同的主題裡,我可以對不熟悉的領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對略知一二的部分,有了不同角度的認識;講者在分享自身經驗時,得了到被同理的力量;在聆聽分享時,一邊檢討自己在和孩子的互動上必須調整的地方。

 

 

滿足孩子,也要補充自己的能量。

 

心理背景出生的我,在成為媽媽後,還是有很多被孩子氣到爆炸時,犯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過錯,但蔡校長的論壇,同理了我內心那顆日夜被孩子佔據的疲憊心靈,更是慢慢點亮了在教養的未知路上,為需要而存在的那一盞盞路燈。

 

在滿足孩子的需求之前,媽媽也需要先照顧好自己!

 

我們每天費盡心思去了解孩子需要什麼、想要什麼,常常一不小心,就遺忘了自己也需要補充能量。在每天不斷耗損、情緒不斷累積的狀態下,容易落進劍拔弩張的惡性循環中,也傷害了親子關係。

 

在論壇過後,沈澱和整理可以再攀高一個等級,夫妻都一同走向生命的成長之路,那是多麽美好的事情!

 

心得文末,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的努力,讓美好經驗再添上一筆!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