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73
2018 / 6 / 1

衝破煩惱:親子教養的四大面向與建議

 

 

作者:永豐棧牙科 成欣芸 牙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173

 

 

我與新思惟的不解之緣

 

與新思惟的緣起,始於大約一兩年前,隊友突然對我說:「我要去上個課程,學費三萬。」「哦?是好幾天的系列課程嗎?」「不是耶,就是一整天的課。」

 

上完課之後,他就很興奮地闡述新思惟的課程,是多麼的精華又多麼有效率、收穫滿滿之類的,完全就是被洗腦的樣子。果然是邪教無誤。

 

不過,這也成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默默地加入了新思惟之友討論區,默默地追蹤蔡校長的部落格,然後默默地看到了這次課程的消息……

 

「什麼!只要九千元這麼便宜 這個主題真是太適合我了!」家中有小二女兒一枚,幼稚園兒子一個,他們的教育問題及未來方向正是我們所面臨的煩惱,於是立馬拉著隊友一起去報名。

 

 

01

 

從四個主軸,漫談孩子的教育。

 

一整天的課程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談自學,依據動機的不同,分別請到兩位醫師來分享;第二部分談新世代新興的行業,YouTuber 的舞台主要在網路上,而 stand-up comedian 主要是直接面對觀眾表演;第三部分談陪伴,醫院派與診所派各有一位醫師做代表,以及陳畊仲醫師分享親子溝通方式轉變的心路歷程;第四部分談體制教育,公校、私校不足的地方該如何補足加強,另外還有「資優班」這個選項可以考慮。

 

 

量身規劃的自學之路

 

白映俞醫師決定要自學的原因,是發現女兒以考試為導向,不願意吸收其他方面的知識,在學習力旺盛的時期這樣太可惜。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她決定讓女兒自學之後,安排的課程規劃是十分多元,欣賞音樂劇、電影、自己動手畫故事書、表演魔術,藉由拓展生活的視野,找到感興趣的主題,父母再引導進行加深加廣的自主學習。

 

姚侑廷醫師決定要自學,則是因為僵化的學校教育,再加上受到白醫師的啟發,所以乾脆自己來教,畢竟最了解自己小孩的還是父母。他的方式是以學校課程為主軸再加以延伸,原則就是不比學校教得少,且一開始由家長規劃,慢慢變成孩子自己規劃並執行。

 

綜合兩位講者的分享,其實自學就是父母為自己孩子量身打造的學習計畫。無可否認,需要付出許多金錢及時間成本,也因為時時在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才能夠找出孩子有興趣的部分,引起學習動機,進而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關於未來,誰也沒辦法預知,我們只能做好各種準備;決定好了,就勇敢向前走下去!

 

 

走在時代潮流前端的職業

 

啾啾鞋是知名的 YouTuber,他分享了選擇 YouTuber 作為正職應有的心態,也釐清各種「你以為的 YouTuber,但其實 YouTuber 是這樣」的誤區。

 

博恩是傳統教育的勝利組,擁有眾人欣羨的高學歷,卻決定「工作是為了不要餓死,其餘的時間就全力發展興趣」。Stand-up comedy 是我之前沒接觸過的表演形式,特地上網找了幾段影片來看;看似想到什麼聊到什麼的個人秀,其實是經過設計使首尾互相呼應。

 

不論是 YouTuber 或 stand-up comedian,除了要精確掌握時代潮流,還得在生活中隨時保持敏銳的觸角以尋找靈感,之前在學校所學絕非毫無貢獻。

 

關於一般人所關心的,難道父母不會阻止嗎?啾啾鞋的建議十分中肯:設立停損點;博恩則是表現出「不要怕失敗」來說服父母。(這是「相信我」之術嗎?)

 

雖然現在進入網路世代,這樣的工作是否真的可以穩定發展,我覺得還需要長期的觀察;可是話說回來,有這樣的能力能做好一個 YouTuber 和 stand-up comedian,就算未來這個行業沒有市場,又何愁沒有其他發展?

 

 

工作效益最大化,陪伴重質不重量。

 

不管是在醫院任職的蔡明劭醫師,或是夫妻共同經營診所的葉濡端醫師,在陪伴小孩方面採取的策略都是:將工作效益最大化,陪伴重質不重量!

 

家庭出遊並非一定要去哪裡或一定要做什麼事,可以是去祖父母家住一晚,可以是到近郊踏青半日遊,也可以是隨興地到附近的公園野餐。

 

小孩想的跟大人不一樣,只要有父母全心的陪伴,或許只要一座他們感興趣的溜滑梯,就可以讓孩子們心滿意足地玩上好幾小時,回家後還念念不忘,直嚷著下次再來玩。夫妻之間的溝通協調也很重要,不需要哪一方做出犧牲,這樣的陪伴才能長久。

 

 

跳出權威教育,學習有效溝通。

 

陳畊仲醫師也分享了他從權威教育跳脫出來的心路歷程,要點是「先同理再說」、「把小孩當大人對等對話」。

 

Q&A 的時間,有學員提出關於 behavior control 和對等溝通的方式哪個效益好?陳醫師認為 behavior control 會對小孩心理產生陰影。但我覺得,behavior control 的大聲,應是不帶個人情緒的,只是一種手段;小孩會對爸爸的怒吼感到害怕,是因為感受到爸爸的情緒,這兩者是不同的。

 

 

家長用心,體制內教育也有一片天。

 

最後一部分是談體制教育。呂祐吉老師根據他在教學現場,觀察到私校學生的求學狀況,提出時下青少年在優渥的物質環境中可能會出現的幾種情形。「改變的中心在於家長」,可以說家長的態度決定了小孩的態度,如果家長滿足了孩子一切的物質需求,把教育外包給學校老師或補習班,孩子又怎麼會有求學、上進的動機呢?

 

陳三奇醫師分享了公立學校資優班的現況,已經與我們之前「資優班=升學保證班」的印象不同,在語文、數學、自然科學三方面,以主題式的學習讓學生建立自我認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初在女兒上小學之前,我們曾評估過唸實驗學校的可能性,雖然最後選擇上公立小學,但對於實驗學校的教育理念也相當認同。我們接觸到的實驗學校,其教學方式就是如此,提高師生比、主題式教學、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誘發自主學習。

 

當初遲疑的點也是現在疑惑的點:未來如果還是要回歸體制內,該如何銜接及調整心態?希望日後陳醫師有機會可以再分享。

 

最後的壓軸是身經百戰的蔡校長,條理分明地闡述他評估公立及私立學校的考量、如何決定及取捨所要加強的能力,決定好後該如何執行才有效率,並提供自己的方法做參考,濃縮成 combo 三技,為今天的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老實說,看了蔡校長的部落格後,我們也曾有樣學樣的教女兒寫部落格。剛開始很有興趣,然後很現實的……因為想不出要寫的主題,就變成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然後部落格就長草了 Orz

 

 

這次學習,我給一百分。

 

因為沒抽中switch,製圖大賽也沒得獎(自我檢討是照片放大後解析度不夠高),為了撈回一些學費 只好與隊友一起乖乖寫心得。

 

雖然一千字很難生出來,最後還是以一張圖做結尾:

 

02

 

 

(橙編按:喵~呼嚕呼嚕~)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