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401
2018 / 6 / 1

學習別人的教養經驗,成為孩子的支持者。

 

作者:陳信宏小兒科診所 陳信宏 院長

 

 

00_FB_KIDS_20180527-401

 

 

終於親臨新思惟的課程

 

一直有在關注新思惟,新思惟的課程很吸引我,但本身是開業醫生,即使在星期六、日,也有門診,常常在躊躇要不要報名的考慮過程中,就發現新思惟的課程又額滿截止了。

 

這次在臉書看到新思惟推出了這個課程《當代家長的煩惱》,主題剛好就是我現在面臨的一大難題,看了一下時間,那時候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這一次沒有猶豫,早早就報了名,終於有機會來上新思惟的課程。

 

家裡有三個小孩,一直希望給小孩最好的教養、最好的學習環境,但畢竟自己是第一次當爸爸,教養小孩都是從朋友、媒體、報章、網路、雜誌得到的訊息,所以希望能夠從別人的經驗裡面,獲得一些有用的方法作為借鏡。

 

 

自學教會我的事

 

這一次的論壇分成四大主題,第一大主題「自學潮流:新思惟之友們的故事」,由白映俞醫師、姚侑廷醫師以親身經歷,分享他們的小孩是如何自學。

 

在家自學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很夯的潮流。白醫師從發現孩子認為課程不夠有趣,作業重複且單調,因此產生拒絕嘗試、學習的狀態,進而想要跳脫體制,在家自學。

 

傳統的學校教育就是教學生遵守規矩,寫下標準答案就可以拿高分,可是,現實生活並不是如此。在這樣的體制內學習,有些小孩會對學習感到無聊,甚至失去學習動機,或是放棄學習,這時候該怎麼辦呢?要選擇跳級,或是選擇資優班?

 

白醫師告訴我們還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自學」,可以少掉學校的制式課表。方法一,小朋友可以大量閱讀自己有興趣或喜歡的主題。第二,可以讓孩子看電影,看完電影再跟孩子討論,收穫也蠻多。第三,可以動手做,這會讓孩子更有成就感、更感動。

 

重點是自學時,你想要孩子增加什麼能力!

 

白醫師設法增加孩子的思考表達、自主學習、挑戰未知的能力。這個學習模式,可以讓孩子發現問題,從而持續改進,也可以讓孩子忘記失敗,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再加上親情的陪伴,有作品的產出,讓孩子充滿成就感。

 

侑廷醫師則是根據學校的課程來自學,他發現自學最大的收穫,就是親子的互動變得很好。由此可見,自學還是可以把學校的課程帶入生活中,並不見得會跟學校課程脫節。

 

 

新世代的就業與創業

 

第二部分,「光速時代:新偶像,新典範,新職業的建議」,找了啾啾鞋、博恩站起來,前來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啾啾鞋之前是化學系畢業,現在是一個 YouTuber,他從興趣出發,也抓住了現在的流行趨勢,同時設定了一個停損的退場機制。在這個原則之下,他努力經營自己的事業,努力了 1 年,知名度與訂閱數暴增,成為目前一位知名的 YouTuber。

 

博恩是因為「鋼鋼脫口秀(快樂嘴 2)縮寫」這支影片,在 Facebook 上爆紅。他有非常好的學歷,大學是雙學士,又到歐洲讀了雙碩士,現在卻是「台灣吧」的製作人,身兼 stand-up comedian,也是博恩話世界的節目主持人。因為興趣,最後他從事的工作與所學無關,這樣的轉變讓我非常震撼。

 

 

陪伴與教養的心路歷程

 

第三部分「優質陪伴:因專業而忙碌,如何高品質陪伴?」找來了陳畊仲醫師、蔡明劭醫師、葉濡端醫師,用他們的親身經歷來跟我們分享。

 

從陳畊仲醫師的教養心路歷程中,我看見除了自身的成長與學習,更重要的是與家人相處的學習。從跟孩子必須要尖銳對抗,轉念之後,變成到處親子共遊、小手牽大手,非常真實的人生,給我很大的感動。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的蔡明劭醫師,分享自己在最忙碌的學術發展關鍵期,如何妥善分配時間,達到親子共遊,讓他與家人的關係更深厚。由此可見,再忙只要規劃得當,還是可以抽出時間與家人多多相處。

 

高雄的嘉品中醫診所葉濡端院長,與先生共同經營開業診所,她如何在顧及病人數量與維繫親子關係之間,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點,成為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好母親,真的很棒。

 

 

在體制教育中,父母如何協助孩子?

 

第四部分「體制教育:各種選擇的特色與應對」,找來了超搶手的知名家教呂祐吉老師,陳三奇醫師,還有蔡依橙校長。

 

陳三奇醫師本身就是從資優教育一路爬升的成功者,但是現在回想起 30 年前的資優教育,卻是不堪回首,並不喜歡當時的體制。經過他的深入闡述,現在的資優教育,跟他 30 年前所待的體制,已經有明顯的差別,是比較人性化的資優教育。

 

最後壓軸的蔡依橙校長,兩個小孩都念公立國小,他提出父母是最主要的操盤手,只要給小孩好的引導、好的發揮,小朋友的發展潛能就會無限大。

 

最後,很感謝新思惟舉辦「當代家長的煩惱」這個論壇,讓我收穫滿滿,感動滿滿。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