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64
2018 / 6 / 1

含金量超高的高品質專業演講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謝鎮陽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164

 

 

首先,要誇讚新思惟課程開設的課程,能夠穩定地維持過去的品質,從開課報名到當天的策展,掌握所有細節,沒有不符合校友期待的地方。能一直保持提供服務品質的穩定,是專業;但在穩定的基礎上,還能創造驚喜,更是讓人佩服。

 

在短短的幾個小時,我們可以不必出國,用母語就可以聽到這麼多平常聽不到的訊息,包括最前沿的自學與 YouTuber,今天的課程實在是含金量超高。

 

 

產生新想法,迫不及待地想要執行!

 

姚醫師是我的大學同學,今天他的演講表現,不只台風穩健、幽默風趣,到最後的結尾,如此溫馨動人,當時自己聽完差點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其內容也給了我許多的啟發。想到自己忝為專業人士,平時在醫院教住院醫師,或在學校教大學生或是研究生,怎麼就不能再多用點心思,教育自己的小孩?頓時之間,我心中產生出了許多想法,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去開始實行!

 

 

DSC_1266

 

 

「小孩」是個變異性很大的群體

 

我算是比較年輕就結婚有小孩的,每個小孩的本質、個性不同,在不同年齡與家庭環境、父母個性心態、其他複雜的外部環境等交互作用下,最後表現出來的樣子,變異性應該會非常巨大;在一個小孩子身上成功的教養經驗(case report),是否就能夠適用於另一個小孩子,能夠複製在另一個家庭,當然不得而知。而我們不能「把七歲當十七歲」看待,又如何能使用「對等」的態度與孩子溝通?例如對一個五歲的小孩,心智發展尚未成熟,「對等」真的可行嗎?

 

 

隨機應變,試誤學習。

 

優質陪伴與外宿出遊,小孩子印象最深刻或最喜歡的,往往跟大人原本期待的不一樣。而讓小孩進到爸媽的職場,了解爸媽的工作,或是配合學校的課程與活動,順勢推出一系列的教養工作,且戰且走,爸媽隨機應變的同時,小孩也持續在試誤學習。

 

突然覺得,這不就跟我們醫學教育的床邊教學很像嗎?會遇到的病人與問題,我們做老師的,事先也都不知道,見招拆招,觀察醫學生怎麼做,回饋我會怎麼做,或是手把手指導操作,教實習醫師操作腰椎穿刺,教住院醫師怎樣評估一個中風病人是否可打 tPA,跟教孩子上網查找資料,或完成一個 project,適度的幫忙,又不能幫太多,要讓其親身體驗操作,這過程好像有那麼一點類似!

 

 

擬定長遠目標,執行實現。

 

最後壓軸的蔡校長演講,實在是太精采了,讓人全神貫注,連拿手機拍照都忘記了。我會謹記他的比喻,爸媽就是教育部長,要先擬定自己的長遠目標策略,然後想辦法執行實現。

 

感謝上帝,我兩個小孩資質都算不錯,而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時代變化又是如此急遽,上完今天的課程,讓我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小孩的教養問題,大膽地放手下去做,全力去做,而且不要放棄,不斷地試誤學習吧!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