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716
2018 / 6 / 4

希望我的改變,能讓小孩快樂成長。

 

作者:長庚醫院 藥材管理部 林宸汝 藥師

 

 

00_FB_KIDS_20180527-716

 

 

和女兒發生教養上的爭執

 

教養的問題每一個階段都不一樣,這次的講者,除了兩位新時代工作者,小孩都蠻小的,要是能夠早一點能聽到這樣的演講,也許我現在所遇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會報名這次的課程,起因於和大女兒(高一生)的爭執,老公說新思惟有教養的課程,要我報名……我想,他的目的應該是要新思惟改造我的腦袋,而不是讓新思惟教我改造我的女兒吧?

 

聽了白映俞醫師和姚侑廷醫師的演講,真的很佩服他們讓小孩子自學,因為這表示他們必須規劃出很多的時間陪伴和教導。以往,不論是先生還是我自己,總是拿「忙」當藉口,讓小孩有很大的自由空間,說白話一點,就是放任她們玩自己有興趣的事,但似乎太放任了一些,也許有好處,就是小孩還蠻「獨立自主」的。

 

 

想教小孩「時間管理」的概念

 

不過,聽了蔡校長和諸位專家的演講,加上「胖丁」筆記的震撼(真的超震撼,10 歲的孩子怎麼能有這麼優異的組織和歸納能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如果能多一點點用心和澆灌一些教養的技巧,我想我的小孩應該會有更優秀些。

 

我有兩個女兒,她們常看 YouTube,所以上課中,私訊啾啾鞋和博恩的照片給小孩,我家小女兒一眼認出啾啾鞋,且還表示超羨慕我能見到啾啾鞋本人,真讓我有些訝異,不過也讓我更認真筆記啾啾鞋努力的過程,因為回家一定要跟小孩分享,他們看的幾分鐘的影片,其實是作者花很多時間構思、整理出來的,且其中運用的多元知識與拍片技術,也要不斷的學習。

 

還有一點也是讓我很佩服的一點,就是,時間管理與紀律。我的小女兒每天很有「紀律」的看 YouTube,我得幫她加入「時間管理」的概念才行。

 

(橙編按:大人的話,歡迎參考這篇「時間管理」文,但小朋友可能還沒辦法理解複雜的概念,建議用更白話的方式跟他們分享。他們長大後的目標,就是自立更生,用自己最強的領域,在社會上活下來,所以,所做的事情如果能跟這個有關,會比較好。如果只是娛樂把時間花掉,就離終點更遠了。)

 

 

不喜歡權威,自己卻集大成。

 

聽陳畊仲醫師的演講時,我有很深的共鳴,因為在我的原生家庭,父親權威,母親嘮叨,我並不喜歡這樣的方式,可是我卻集權威嘮叨之大成,集中火力用在大女兒身上,總覺得她是老大,對她的管教就嚴厲了許多,而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她,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常弄的我們兩個都身心俱疲,這也是我這次來到新思惟最想要得到解惑的地方。

 

陳醫師的一席話,「要和小孩站在同樣的高度」、「先同理、再化解」、「對話代替說教」,這些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了。

 

 

我是外包教養的教育部長……

 

蔡明劭醫師的演講,老公沒聽到真的太可惜了,看著蔡醫師一家出遊的照片,我腦中卻一直浮現自己前面背著小女兒,後背背著她的嬰兒袋,右手牽著大女兒,左肩背著她幼兒園用的睡袋,那一段偽單親的日子,唉!不忍再回憶……

 

蔡校長的演講是讓我覺得最精彩與震撼的,「你是教育部長」這幾個字斗大的刻在我的腦海裡,也像當頭棒喝,因為我就是那個把小孩交給學校老師、才藝班老師,卻不盯小孩功課、陪小孩練習才藝的媽媽。

 

「讓每件事都串連」是現在的我必須學習且一定要「立刻」執行的一件事,今年小女兒就要升國中,大女兒也即將高二,希望我的改變,除了能讓他們快樂成長,更希望她們能學習更多應付未來世界的能力。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