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08
2018 / 6 / 1

填鴨教育已落伍了,孩子的教育如何抉擇?

 

作者:童綜合醫院 郭建宏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108

 

 

生長在這個快速變化的年代,體會到資訊爆炸的威力,但又常有抓不到時代脈動的無力感。對於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深刻體會到過去單向的填鴨教育方式,常有學習深度不足的問題,但身為家長又常常矛盾於「要不要重視成績」的想法中。

 

對於現在的孩子該怎麼教,有著許多疑問,這次的新思惟論壇,終於解開了一些對於小孩教育的種種疑惑。

 

很開心這次的論壇是第一次和老婆一起參加的新思惟課程,蔡校長針對現代家長所會遇到的煩惱,規劃成四大部分。

 

 

01

 

 

將自學的精神,運用在生活大小事。

 

兩位醫師父母無私地分享小朋友在家自學的心路歷程、遇到的困難。其實當初女兒要上小一的時候,我們也曾經考慮過實驗教育學校和在家自學的方案,但就如同姚醫師所說的,未來是一條不知道走到哪裡的路,也不知道會不會與未來的社會脫節,這樣的壓力的確會讓人躊躇不前。

 

最後是因為對自己的能力不夠有自信,又缺乏足夠的勇氣,沒有走上自學這條路。然而,若能隨時運用自學的精神,把握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學習機會,對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保持好奇心,隨時去深入的探討。這樣的學習精神對現代父母要如何教育子女,有很大的啟發,對我們來說是受用無窮。

 

 

對未來職業的想像

 

啾啾鞋和博恩站起來是我們這些 LKK,聽都沒聽過 著名的網路紅人,他們的崛起看似偶然,但背後都需要極大的熱忱和堅持,製作影片的內容也要經過不斷地思考和淬鍊,才能夠產出受人青睞的作品。

 

他們的分享,讓我們這些父母,對孩子未來面臨的世界有了更多的想像,未來的確會有許多新創的職業,是現在想都想不到的。因此讓孩子隨時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心和想像力,並擁有將抽象想法具體執行的能力,對於下一代而言,其重要性不亞於語文、數學的能力。

 

 

以情感為基礎的親子溝通

 

情緒管理一直是教養當中很重要的課題,不論是父母本身情緒的管理、夫妻之間的關係,以及和孩子之間的情緒溝通,由於沒有上一代的模板供我們參考,幾乎都是看了相關的書籍之後,自己慢慢摸索而來。

 

三位醫師本身都相當忙碌,他們的分享的確讓我們感同身受,也因此能夠了解到,就算陪伴的時間很有限,也應該善用時間優質陪伴,並學習到如何在不動怒的前提下,將親子間的衝突化解為正向的親子關係,進而達到教養的目的。

 

 

如何訓練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

 

這個部分是最能引起父母共鳴的部分,為人父母都不希望小孩學習的過程,再經歷枯燥的背誦、考試、背誦、考試的老路,也希望能夠善用充足的資源,讓小孩具備面對未來世界挑戰的能力,尤其蔡校長利用線上遊戲,培養孩子奮鬥積極的態度,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不過關於教育的議題實在太過龐大,很難在短短一個小時就講完,不少議題還沒有討論到,包括最近幾年興起的實驗教育學校和共學團體,還有教育界興起的翻轉教育浪潮,都是家長們所關心的。

 

雖然在有限的時間內,還沒有辦法討論到這個部分,不過陳三奇醫師有分享到資優教育的內容,其實與最近的教育潮流不謀而合,但是這麼棒的教育理念和資源,好像不應該是資優班所專有,應該所有的小朋友都這樣教,而不只是為了考試而反覆練習才對,也許整體教育的改變還需要時間吧!

 

 

給家長的教育洗禮

 

一整天的新思惟論壇非常的精實,為人父母的我們經過此刺激,進行不少思考。

 

的確,目前很少有研討會,是站在父母的立場來談教育,因為每個家庭之間的差異可能蠻大的,或許來參加課程的我們是活在同溫層當中吧!

 

藉由大家無私地分享,能夠幫助我們更能釐清對小孩的教育理念,避免因為想法的矛盾而躊躇不前。希望未來,我們能優質地陪伴小孩長大,讓小孩具備足夠的能力,勇敢地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