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changch_IMG_4377
2018 / 6 / 1

主題,長大了!

 

作者:陽光醫院 精神醫學 張俊鴻 醫師

 

 

01_changch_IMG_4377

 

 

檢視資源、規劃教育、組合技能最大化

 

去年參加了小孩長大二三事,今年再參加當代家長的煩惱,很明顯地,主題也隨著小孩長大了。

 

從近視、性別、網路 3C、要不要給零用錢、全美語幼兒園,升級為自學、資優班、甚至到高中輔導出國念大學的議題了。

 

 

自學潮流:新思惟之友們的故事

 

 

自學需要時間、資源和程度,謝謝兩位醫師的分享。自學這個議題在這幾年越來越熱,有別於制式教育,父母自行規劃教育內容,考驗著父母的程度,例如,如何自行找尋教育資源?如何系統性地找到適合小孩的?哪裡的自學資源最多?

 

 

光速時代:新偶像、新典範、新職業的建議

 

 

10 年前,實在是很難想像有 YouTuber 這個職業選項。有些新奇的職業出現了,但是有些職業消失了。前陣子小孩要我念故事書,裡面有個怪獸有個特異功能叫「倒帶」,就是將看過的影像透過怪獸的眼睛放映出來,而且是時間倒推的,小孩問我甚麼是「倒帶」?

 

我突然發現,故事書的作者應該跟我同年代,看過錄影帶,但是這已經成為時代的眼淚,我們家只有 DVD 沒有錄影機了啊!所以小孩未來從事何種職業,實在難以想像,我們能幫忙的,也許是培養核心能力,而不是一技之長。

 

(橙編按:真的耶,現在都直接跳到之前的時間,像是 Netflix「跳回 10 秒前」的按鈕,沒有在「倒」,更沒有「帶」了。)

 

 

優質陪伴:因專業而忙碌,如何高品質陪伴?

 

 

臨床基層醫師工作繁重,在教學醫院還要追求研究教學。然而人的時間是有限的,陳醫師真誠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講到:不要忘了那個被你留在家裡的那個人(老婆獨自照顧教育小孩,還三個!)

 

前年我自己參加了 6 個國際會議,但是考量家庭之後,就減少出國參加會議的頻率了。但是如何有效選擇專業會議,並優質陪伴家人小孩,剛好可參考明劭醫師的以下建議:

 

  • 臨床工作規劃,眼光放遠。
    進步是道路 / 思考時間取捨 / 目標贏在終點

 

  • 家庭與工作,融合與搭配。
    最值得投資 / 開會就是旅行 / CP 值最高三件事

 

  • 研究沒武器,自己當核彈頭。
    能寫是本錢 / 引爆連鎖反應 / 長遠高濃度登月球

 

 

體制教育:各種選擇的特色與應對

 

 

最後蔡校長壓軸演出:

 

  • 教育不能外包
    學校只占三五成時間 / 不能全要學校負責

 

  • 你是教育部長
    思考長遠價值 / 有捨才有得 / 英文 + 中文 + 數位 + 實現

 

  • Combo 技最有效
    學校有甚麼就順著推 / 部落格的意義 / 保留他的興趣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