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105
2018 / 6 / 1

提升眼界,方能找到合適的教養模式。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高川琪 醫師

 

 

00_FB_KIDS_20180527-105

 

 

把教養議題搬上檯面的大堂課

 

很感謝新思惟在眾多醫療專業課程以外,開展了這一項專業以外的大堂課程,算是對繁忙生活的我們開啟了另外一個視窗。

 

四周雖然有很多同事為人父、為人母,但是在繁忙的工作當中,對於教養子女的討論,或多或少都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很少能夠真正去分享自己在教養上面的心得,或者是討論一些書籍課程,甚至像自學、陪伴或情緒控管這一類,更需要一些訓練或是非常專業的項目,因此在談話中,能夠獲得這方面的知識就更不容易。

 

相較於其他的專業課程,我覺得這次的論壇,像是大家在分享自己的個人經驗,不論是子女陪伴、夫妻相處、教育方面,當然每個講者的陪伴經驗和分享都非常珍貴,是很重要的參考價值。若是能加入一些理論,可能會更有實證依據。

 

 

引發共鳴的感人片段

 

有幾個畫面是論壇中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第一個就是,校長頒獎給自己的女兒。

 

我們很少看到,在人前對所有事物掌握非常精準,不管是對自己的演講內容、簡報編排、說話語氣,這麼精準控制分秒不差、看起來一個非常俐落的校長,在那個當下,反差很大地表現出他非常柔軟的一面。他整個人的肢體動作和表情,讓我非常有感觸。

 

另外是葉濡端醫師,她的分享裡面,有一段我讓紅了眼眶。她說,孩子在玩任何遊戲的時候,不管是家家酒這類角色扮演的遊戲,還是在牆上貼滿了便利貼,孩子永遠會在他精心策劃的遊戲或節目裡面,留一個位置給你,所以陪伴他們,對孩子來說是這麼重要。

 

的確,我自己的小孩也是這樣,不論他在玩什麼,或是兄妹在一起玩得開心,他們還是很希望媽媽陪著一起做,做功課也好,唸故事也罷,這讓你覺得在小孩的世界,父母真的是不可取代。

 

 

自學這條路,給家長的啟發。

 

兩堂自學的分享,我算是大開眼界(發出井底蛙才有的讚嘆)。雖然身邊也有讓小孩自學的學長,不過我們還是不了解,自學的來龍去脈,是個什麼樣的狀況?

 

聽到自學,大多數唯一的想法就是「真的好厲害」。透過姚醫師生動、活潑、幽默地分享,讓我看到,這其實是一個「你真的很勇敢」的決定;在白醫師的分享中,我很有自知之明地了解到,自己大概是沒有辦法做到自學的家長。

 

雖然沒有辦法做到自學,卻也提前認知到,孩子未來進入小學,老師的教法以及目前國小課程的編排,其實對於孩子自主的學習、各項興趣的發掘,可能是有點負向的。

 

因為理解這樣的問題,即使我目前無法讓孩子自學,還是可以仿效兩位醫師的做法,用一些專案的方式去陪同孩子,完成一些他比較有興趣的事。至於學校的課程,我想也只能到時候見招拆招,觀察孩子的反應。

 

在台北市有體制外的學校,比如說華德福可以選擇。日後,也不排除將孩子送出國外,希望國外較活潑的學校教育,讓孩子的學習近似於自學的做法。

 

 

課後,改頭換面的教育部長。

 

校長提到,每一個父母都是教育部長,學校也只是教育團隊中的一員,這提醒我在孩子的教育上,必須要多花心思、多去聽取建議,跟其他父母做交流。

 

這場論壇,給了我許多改頭換面的新想法,尤其是面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就像陳畊仲醫師所言,我要多加修正自己與孩子對談時的語氣以及脾氣的控制,希望能用更有同理心、對等的態度,與孩子溝通。

 

人的一生都在不斷學習,當父母這件事,可能是其中一個不可避免、無法拒絕、十分困難卻也十分有趣的學習目標。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夠聽到這麼多優秀的家長分享他們的煩惱,以及他們的解決之道。

 

 

現學語音輸入,完成這篇心得!

 

順道一提,校長最後分享如何從撰寫部落格的過程中,讓孩子學習 combo 技。其中的影片,有看到校長的兒子使用 Google 語音功能輸入,這也激發了我去學習使用這一項功能。

 

AI 和 3C 的確就是未來,我們如果不好好學習,及熟悉這些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改變,並善用這些工具,大概只有被社會淘汰一途。

 

這一篇心得,我是用語音輸入軟件來做口述,然後自動轉化成文字(抱歉只有簡體)。使用這個軟體,讓我的心得準備事半功倍,利用零碎的時間,就完成這篇將近 1500 字的心得。

 

這個就是在新思惟上課的好處,永遠可以激發出不同的想法,並且迫使我改掉壞習慣,見賢思齊。再次謝謝校長和團隊!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