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380
2018 / 6 / 1

對教育的現況及優缺點有更多的理解

 

作者:夏暉物流有限公司 財務部 簡瑞良 主任

 

 

00_FB_KIDS_20180527-380

 

 

在孩子的情緒及語言,給予深刻的反饋。

 

時間過的飛快,距上次參加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雖已逾年餘,在這中間幸運的到新公司擔任主管,努力上班賺錢外,很深刻的感受到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能夠優質陪伴的時間相當有限,女兒也從爬蟲類進展到半獸人階段,除生命徵象相較以往容易維持外,女兒也不吝嗇的在情緒及語言的表達能力上,給予我們正向而直接的反饋,在半獸與人的部分皆是 XD。

 

但這也代表為人父母,需早先一步從硬體用品選擇的障礙中,進階到對於教養與教育等課題的思考 煩惱,思考 煩惱我們想帶給小孩甚麼樣的世界,以及想把孩子教養成甚麼樣的人。

 

有小孩前,我也曾想省事的把父母親的那一套直接拿來套用,既省事又可以依樣畫葫蘆。不過看了看自己壞掉的樣子 後還是決定其實是因為深怕錯過不會再開第二次的論壇,這次不參加,那等下輩子吧參加論壇,聽聽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以便思索出最適合自家狀況的一套教戰守則。

 

 

自學是一件無法複製的事

 

在上課前,對於自學者的既有印象為小眾、家庭經濟優渥、有一主要照顧者、重視孩子全人發展快樂學習等。對於體制教育課程不夠有趣、對學習會感到無聊、作業重覆單調、學習以考試取向為主等,在以前已聽許多週遭同事分享,雖然這是一件讓人感到無奈的事,但並不表示家長就此毫無懸念的往自學的道路走去。

 

誠如姚醫師所說的,自學是一件無法複製的事,代表著這件事情在實行上的困難度及複雜度。但在白醫師流暢的說明選擇自學的原因,並提及他們是雙薪家庭時,當下是令人感到驚訝的。不過我想白醫師沒多提的是,孩子之所以能夠自學,與父母都是能自行安排調配時間的專業工作者有高度相關,不然豐富的自學內容與重要能力的培養,都需要父母大量時間的陪伴才有可能落實的。

 

除了時間、金錢和學習之外,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我想紀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惟有大人持續有紀律的工作與學習,才能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獲得更多的資源,再將時間資源與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在孩子的自學上,讓孩子自學的效果最大化,彼此環環相扣。藉由兩位講者的分享,對於日後孩子要往體制教育或自學發展,有一個更清楚明確的評估方向與考量,開啟了另一扇可能的窗。

 

 

看著小孩就像是看到自己小時候的樣子

 

先前校長介紹演講主題時,看了畊仲醫師的文章,當下雖然感人但心情是複雜的,因為我就是那個性格剛烈的孩子。小時候與父母之間的對抗與疏離仍記憶鮮明,雖說一切都過去了,但對於現在的情感與互動,有著難以言喻的矛盾與苦澀。

 

雖然心中曾暗自許諾不講沒人知道要給孩子不一樣的人生,但實際碰到小人獸性大爆發時,沒有相當的訓練實在很難耐住性子不真情以對。但隨著時間的過往,看著幼獸就像是看到自己小時候的樣子,在與小人互動時如果能理解到每個幼獸都需要自尊,也需要被包容及引導,減少爭吵與不愉快,與另一半共同營造讓孩子有安全感及信任的環境,讓互動的時間盡量是優質的陪伴。

 

 

工作量暴增,如何安排親子出遊?

 

由於換工作的緣故,工作量足足是以前的 150%,很難避免的會減少與家人互動陪伴的時間,但又深怕太投入工作,一眨眼孩子就長大了,因此對於明劭醫師如何安排這麼頻繁的親子共遊非常好奇。雖說醫師的工作性質與財務差異性太大,但努力的榨出時間,在工作空檔中間安排親子活動是很需要的。

 

對於專業工作者來說,只有做不完的事,沒有用不完的時間,家庭與工作並無法徹底分開,兩者間的相互融合與搭配是非常重要的,雖說隨時要把筆電帶著似乎有點麻煩,但只要想到這樣既能在重要時刻陪伴家人,又能順利將工作完成,就完全抵銷筆電所帶來的麻煩!大部分飯店燈光昏暗,帶個小檯燈隨行的確有助於工作。

 

(橙編按:對,我覺得帶檯燈真的太威了,我以前都沒想到!XD)

 

 

部落格對語文與表達能力的顯著影響

 

以前總是覺得外國的月亮圓,覺得台灣的國民教育不敢苟同,教材單調無趣,課後補習盛行,從國英數到作文,缺啥補啥,課餘時間就是補習時間。等孩子大一點最好再買一部車給老婆開,因為要載孩子上才藝班,雖然同事都這樣說,但心裡總有一絲反抗的心態,想跟別人不一樣。

 

不過說來好笑,其實根本不曾仔細思考國民教育的意義及目的。直到看了校長諸多見解,並以主導者的角度來規劃安排相關的教案,才對於國民教育的現況及優缺點有更多的理解。

 

這一年多來,可以觀察到部落格對於語文的聽說讀寫,與表達記錄等能力的顯著影響。非常希望之後會有課程針對小朋友如何架設並利用部落格學習 combo 技。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