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IDS_20180527-555
2018 / 5 / 31

Buy 了這堂課,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作者:Zoe 全職媽媽+國中家教老師

 

 

00_FB_KIDS_20180527-555 

 

好奇心除了會殺死貓,還 Buy 了這堂課。

 

這麼貴的論壇,怎麼可能迅速賣光光?281 張票耶!(抱頭吶喊)

 

所以我上鉤了,牙一咬,心一狠,搶了轉讓的入場券。古有明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來試一次新思惟論壇吧!

 

 

照片1

 

 

三百人大堂課,也能聽到不傳之祕。

 

我自己也在辦講座「開燈沙龍趁機廣告。無營利、小規模,參加小型講座的價值在於聽到「不能訴諸文字的祕密」、「結交講者和聽眾」。

 

但新思惟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三百人的大型論壇也能做到這兩件事!怎能找到講者願意在眾人面前,回答各式私密問題?(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每個講者只有 20 分鐘,時間夠嗎?那就要看講者是誰啦!蔡校長字字珠璣,使人恨不得記下逐字稿,或背回家給另一半聽。雖有講者分享的觀念非我所好,但也就 20 分鐘,很快就下一位了,時間完全不夠打盹兒,確實如傳聞般緊湊。

 

 

問題和分享,深入心坎裡!

 

聽到講者們分享「因為創業只能選公立學校」、「開業想減少夜診又擔心收入」、「讓三個小孩唸全美語幼稚園,每月就要九萬元耶」,發現原來大家都一樣嘛,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一樣覺得 Buy 新思惟課程很痛啊!(握手)

 

Q&A 時間,同學們皆能提出一個又一個讓人覺得「對耶,我也想知道這個」的問題,或不時會心一笑,配合校長的即時神補充(原來藍寶堅尼要價 1200 萬),聽其他人問問題就飽了,而不擅長問問題者,只要認真寫筆記目標 Nintendo Switch 就好。

 

 

確定要提前棄賽嗎?

 

身為漫畫白癡就要有自知之明,看完往年得獎作品後,前一天便決定放棄製圖大賽,專心聽講。沒想到本次的漫畫手繪者皆因翻拍問題而出局,啊啊啊啊啊啊啊!細看後,如果是當成 PPT 來做,其實難度也沒那麼高啊!

 

沒關係,回想報名時的初衷,是為了有所收穫而非 Nintendo Switch!去前面圍堵講者比在座位上改筆記還值得!(正面思考)

 

有鑑於此,不到最後一刻,不要輕易棄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照片2

 

 

家教老師的共鳴與回饋

 

我是國中數理家教老師,對呂祐吉老師的分享倍感親切。補充我所看到孩子們值得借鏡之處:

 

  1. 閱讀量少且偏食:沒有讀課外書的習慣占多數,少數有看課外書的孩子只看翻譯小說,不看中國古典文學,對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書籍沒興趣。

 

  1. 學習被動:在學校聽不懂、需要尋求補救時,由家長主導居多。例如要到補習班上課或找家教、試教後要聘哪一位家教老師、學習教材及作業進度等等,都是家長跟老師說了算。孩子長久以來喪失選擇權,於是變得被動,家長跟老師未提供孩子選擇的空間。

 

  1. 未養成使用英文獲取世界資料的習慣:英文是接觸世界的工具,若只當成一門學科就太可惜了!

 

  1. 關注的領域狹隘:喜歡打球是否知道體育改革聯會監票者聯盟在做什麼?廢死議題雙方的論點為何?製衣產業造成海洋嚴重汙染?孩子們的休閒活動雖豐富,卻缺乏「到書店看書」、「參加講座」這類選項(偷偷推薦哲學星期五)。

 

  1. 知道問題卻不願實行:大家都知道環境汙染的問題,但是否落實拒絕使用一次性物品?有多少人認真查詢各種節能方法並實施在生活中?台灣是否有機會效仿首爾,兩年省掉一座核電廠的電?

 

  1. 父母是否以身作則:我曾建議家長與孩子一起創造閱讀的環境,媽媽說:「那是他自己該努力的,我下班很累了只想看電視,我不需要閱讀。」隨後家長抱怨孩子片刻不離手機,只愛上網不愛念書,我只能微笑以對、點頭稱是。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天哪,這不是教養論壇心得嗎?最後怎麼會變得這麼沉重跟嚴肅(抱頭)。或許這就是新思惟的風格吧!會讓你不停地反芻。

 

看到學生及家長們的不足、想想自己又做到多少?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我們都有能力發揮影響力、承擔更多,讓我們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近期課程